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選擇焦慮症

負面想法

過動兒

憂鬱症

上網成癮

依附關係

家庭暴力

婚姻關係

負面印記

大腦網路

人際關係或社交恐懼

親子關係

伴侶、夫妻親密關係

選擇焦慮症

權威畏懼症

缺乏自信

選擇焦慮症

選擇焦慮症已經成為當下都市人的常見病之一。而且選擇焦慮症就是在面臨太多相似的選擇時,無法決定的時候產生的焦慮感就叫「選擇焦慮症」,現在許多的人們都受到這種困擾,這讓人們感到惶恐不安,所以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對選擇焦慮症重視起來。

有時候會發現在周末休息的時候特別糾結於要買高鐵票回父母家還是不要回家,常常看著那個車票從有到沒有,然後又自己發火,買了回了有時候也在路上會發火。然後追溯自己平日的生活也會發現自己容易被限定詞激怒(比如、必須、只能、只有、類似等等),請問該怎麽辦?
丁美月老師回覆:能發現自己被「限定詞」激怒,或是在特定的情境中會發火,這是個很好的發現,也是改善自己的第一步喔!

第二步的練習,就是在發現自己情緒被激起的時候,能及時感覺到自己的情緒,這個很重要。在這時候需要練習接受當下自己的負面情緒,帶著一種觀察的狀態,同時接納這情緒是自己的一部分,不要去排斥它,情緒是流動的,它會自然慢慢消退。

通常人們會很自然的排斥或抗拒自己的負面情緒,這樣反而會增強負面情緒的感覺,或等到累積到一定的情緒量時才爆發而做了一些不洽當的事,之後才又後悔與懊惱,陷入負面的循環。當妳能夠在每次情緒升起的時候就察覺到,而不是等事後才發現,這樣就是很大的進步了。

第三步的練習,是看見這些負面情緒所要給妳的正面訊息,每個負面情緒,也都有帶著正面的訊息要讓妳明白,只是我們容易被負面感覺給淹沒,而沒辦法察覺到這個來自內在的正面意圖。

在糾結於回不回去時,可先看看想回去的感覺是什麽?這是第一與第二步的練習,例如:想探望父母親、想回鄉休息或…。不想回去的感覺是什麽?例如:想給自己休息時間,或節省一些金錢或…。但需要更深入一層問自己,「那一個決定所帶來的價值更重要」,例如:親情與休閑(或金錢),哪個對「現在的妳」更重要,這樣就比較能衡量與決定。

兩者對妳而言,也可能都是重要的,所以才會糾結,如此的話,那任一個選擇,其實都很好,或其實都很不好,端看妳的情緒習慣是樂觀的還是悲觀的?就像人們常說的「半杯水」,妳要選擇「只剩半杯水」或「還有半杯水」?這是一種情緒的習慣。

在發火的情緒升起時,剛才的第三步是要尋找內在正面的意圖,可去感覺這個憤怒,更深一層是在表達什麽?譬如:車票從有到沒有的發怒,可能內在是要告訴妳,「要早一點做決定!」或其他…。那就告訴內在憤怒的自己說,謝謝妳,我聽到了,我會學著早一點做決定(或其他…),也請妳幫助我這個學習,謝謝妳!

或譬如:買了回了在車上又發火,內在的正面意圖可能是「要給自己多一些休息時間」,或「給自己多存一些錢」或其他…,也同樣的方式感謝並告訴內在的自己…。

以上是日常生活上可以自我練習的方式,也可以找出限制性用詞它對妳的正向意圖,並接納自己的情緒。

當某事造成衝突、矛盾的狀態時,通常有一部分是某人做了他(她)不想做,另一部分某人他(她)一直想進行的事卻未去做,或本身兩個衝突的信仰。

  • 找出「極端」部份或「反方向」部份 – 確保你能進入這兩個極端,而不是進入一個極端和一個平衡點。
    • 用很肯定的方式,來引發每一端,臨摩並尊重每一端。
    • 把人與問題部份分開,認明每一端的優點、實力與正面意圖。
  • 進入以劃分清楚的兩極觀點 – 把兩極觀點分別放在倆個手心上,看看每一端,看起來像什麽,聽起來像什麽。
  • 認明每一端的價值 – 問問看這個人(或自己),是否了解每一端,對他的價值為何。
  • 陳述對價值的欣賞 – 讓這兩端分別面對面,每端分別描述,其所見所聞並確認對方的價值和功能。
  • 認清資源 – 讓這兩端互望,並描述對方所擁有的資源,那些對達到結果有幫助的資源。
  • 整合兩極觀點 – 找出兩端一致的看法,並集合他們的資源,使他們更能成功實現正面意圖。
  • 讓這兩極部分找出共同價值 / 目的 – 建議此人︰「你準備好時,親手將新部份納入你自己,使其成為你身上,可以馬上使用的一部份。並以充裕的時間,來享受這個所帶來的質感。」

這些都需要花時間實際去練習,如果情緒的慣性太強無法處理又形成強烈困擾,就可能需要找核心轉化導引師團隊線上諮詢。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