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權威畏懼症

負面想法

過動兒

憂鬱症

上網成癮

依附關係

家庭暴力

婚姻關係

負面印記

大腦網路

人際關係或社交恐懼

親子關係

伴侶、夫妻親密關係

選擇焦慮症

權威畏懼症

缺乏自信

權威畏懼症

權威恐懼症,屬於恐懼症當中恐人症的一種類型,它和其他恐人症的不同之處是,這種恐懼症的對象相當固定,往往是具有管理權力和批評權力的人,比如領導者,當一個人對上司產生了刻意的迴避心理時這就是患有權威恐懼症。

在酒席上、開玩笑、開會時,跟權威人士互動,覺得自己不會說話,不會開玩笑,自卑,怎麽辦?
丁美月老師回覆:在出生時及嬰兒期,徹底需要父母的照顧,父母是非常重要的強者,在發育成長過程中,自我依靠能力增加,不再全然依賴父母,然而內心仍留存嬰兒期「被遺棄」的恐懼、「不被愛」感覺以及「無法生存」的害怕,把自己看得淼小、無助而父母是強大。長大之後,將嬰兒期的父母「投射」到接觸其他人或權威人士,會假設這些人與自己父母一樣強大,這種移情的過程,在於企圖保持嬰兒期穩定、安全、可控制性的環境,如果嬰兒期的父母是充滿敵意、拒絕、缺乏愛,長大之後,可能會遇到充滿敵意或有距離的權威人士或親密夥伴。

如果嬰兒期的父母是充滿愛,長大之後,可能會遇到充滿愛的人或親密夥伴。父母將自己在嬰兒期的感受,「投射」在自己的孩子,再加上當時對孩子的感受、行為與反應,真實看到映射出來的現象,探索對父母的投射及自己本身的投射,體認和接受自身與父母的區別,整合與父母未解決的感受(被遺棄、沒有被支持、沒有被愛),接納自己或父母的優點與不足之處,了解雙方是分離的兩個不同個體及界限,同時仍保有親密。

重生大師(Rebirther)桑德拉․雷(Sondra Ray)說:「我們過去與父親或母親的關係,會映現在我們現在擁有的主要人際關係,除非我徹底澄清與父母之間的關係,我們就可能創造出自己所想追求的關係。」

練習:心靈上和父母和解

(資料來源:在愛中昇華,海寧格著)

我們做個簡單的開始。閉上你們的眼睛,我們要做一個小練習。

在心裡,我們看到我們的父母,父親與母親。那一個人跟我們比較親近?那一個比較疏遠?那一個是我們比較能接受的,那一個比較不能接受?然後我們將那一位我們尚未完全接受的人,深深地放入我們的心靈與身體之中,感覺自己有些變化。我們維持這樣的狀態,直到我們能夠同等地接受我們的父母,沒有任何差別地愛他們、承認他們。

接著更進一步,我們看著母親的家庭以及父親的家庭。我們跟那一個比較親近?那一個比較疏遠?我們將比較疏遠的那方拉近我們身邊,直到它被我們完全地接受、愛與承認著,不帶任何價值評斷也超越善惡好壞之分。

然後我們進入自己的內心深處,感覺那一部份是我們不想知道的自己、希望排除的自己,以及我們所厭惡的自己。我們看著它,並帶著愛,將它以及隨同它而來的一切,收進我們的心靈之中。比方說是,個人的罪惡、或抱怨、或病痛。現在我們給了每樣事物一個位置。

這就是我們從空虛中找回踏實感的方法。我們謙卑地站在全體中那個我們所屬的位置上,不期望改變或更換它。這樣我們的心靈便能與所有事物和解。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