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腦波的基本定義

腦波的基本定義

腦波量測

腦波量測報告

腦波量測項目

腦波量測前置作業

腦波頻率心得

心想事成腦波

可愛的腦波

腦波圖

腦波圖

自從地球上第一個稱做「腦」結構的物件形成之後(腦結構並非只有人類才有),此結構中眾多神經元的隨機活動所形成的放電作用,我們便稱它做「腦波」。

貓、狗、猴、雞、豬、鳥等也都有牠們的「腦波」,「腦波」並非人類特有的專利,亦非智慧的代表與象徵。

「腦波」呈現出不同的頻率,原自於不同物種腦內「神經原」狀態上的差異,此無關優劣問題。人類常自豪我們擁有一個優於其它生物的大腦,其實,那是一種無知的說法。

真正運用我們大腦的並不是我們自己,人生像電腦螢幕上的畫面,而背後撰寫程式的工程師,把我們的軀殼當成零件的巨集,用所謂的意識與思維,操控著這莫測的巨集。

我們的大腦究竟是什麽?或能做些什麽?

其實,這個問題原本就並不存在,長期以來,人類藉由無數的符號與文字架構出我們認知的世界與文明,卻深深被綑綁在其中而不自知。

要解開大腦真正的謎團,或許先從腦波看起。

腦波的基本定義

人腦中有許多神經細胞不停的在活動,它們是呈電氣性的變動(即擺動存在),看起來就像波浪一樣,這種電氣性的擺動我們稱之為「腦波」。

換句話說,腦波就是由腦細胞所產生的生物能源;或者也可以說是腦細胞活動的節奏。而專業的說法則是,腦神經細胞在傳達訊息時發出電氣性的推進力,腦神經細胞就是透過各種交錯重疊的電氣網路來發生作用。

由於電子學的進步,腦波的周波數得以測定,腦波研究因此呈飛躍式的進展。國際腦波學會決定針對不同振動的周波數,定以 α、β、θ、δ 之名。

α 波為 8〜14 赫(Hz),亦即一秒內振動 8〜14 次,振動數超過 14 以上者,一律稱為 β 波。θ 波為 4〜8 赫(Hz),δ 波則是 0.4〜4 赫(Hz)。

腦波的種類及所呈現的狀態

  • β 波 14 赫(Hz)以上:心中有事放不下,不安、焦慮、無法鎮定的狀態;就算工作也效率不彰。
  • α 波 8〜14 赫(Hz):集中精神時,冥想狀態亦是此種狀態。靈感或直覺敏銳,腦的活動活潑。
    • 快速α波 12〜14 赫(Hz):高度警戒,無暇他顧的狀態。極度緊張會出現。
    • 中速α波 9〜12 赫(Hz):靈感、直覺、或靈機一動的狀態,絲毫不緊張,身心輕鬆而能集注意力
    • 慢速α波 8〜9 赫(Hz):臨睡前茫茫然的狀態,腦部活動朝睡眠或休息的方向集中,意識逐漸走向模糊。
  • θ 波 4〜8 赫(Hz):淺睡或半夢半醒之間,極少意識活動,但若一有訊息進來,會馬上醒來。
  • δ 波 0.4〜4 赫(Hz):熟睡中,幾乎無意識活動,伴隨夢覺和潛意識的活動。

腦波常識與趣談

腦波是整個腦部電活動的整體結果

腦波是整個腦部電活動的整體結果

異常的腦波是不是造成超能力的主因?

腦波是整個腦部電活動的整體結果,科學家的確發現,特異功能人士在行使特異功能的時候,會出現異於平常的腦波模式;但是,特異的腦波模式應該是「果」,而不是「因」,因為如果以先進的科學儀器誘發一般人出現特異的腦波,卻不見得可以誘發出其超能力;而且,腦波是腦部一切電活動的綜合結果,出現一樣的腦波模式,並不見得代表其腦部進行的就是一模一樣的活動。就像說,人體的每個細胞都會產熱,運動過後,大量的熱能會使得測量到的體溫增高,但體溫增高不是使人可以跑上四圈操場的原「因」,相反地,它是跑步完的結「果」!

β 波 14 赫茲以上在 β 波為優勢腦波時,人清醒時大部份的腦波狀態。隨著 β 波的增加,身體逐漸呈緊張狀態,準備隨時因應外在環境作反應。大腦能量除了維持本身系統的運作外,尚須指揮對外防禦系統作準備,因而消減了體內免疫系統能力,在此狀態下人的身心能量耗費較劇,快速疲倦,若沒有充份休息,非常容易堆積壓力(這是現代人的通病)。然而,適量的 β 波,對積極的注意力提升,以及認知行為的發展有著關鍵性的助益。

α 波 8-14 赫茲(一秒內振動 8-14 次)α 為優勢腦波時,人的意識清醒,但身體卻是放鬆的,它提供意識與潛意識的橋樑。由於在這種狀態下,身心能量耗費最少,相對地腦部所獲得的能量較高,運作就會更加快速、順暢、靈感及直覺敏銳,腦的活動活潑。現代科學積極倡導 α 波是為人們學習與思考的最佳腦波狀態,道理就在此。(詳請參考:心想事成腦波

θ 波 4-8 赫茲 θ 波為優勢腦波時,人的意識中斷,身體深沉放鬆,這是一種高層次的精神狀態,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入定態」。在這樣的狀態下,由於意識中斷使得我們平常清醒時所具有批判性或道德性的過濾機制被埋藏起來,因而大開心靈之門,對於外界的訊息呈現高度的受暗示性狀態(Hyper-suggestibility),這就是為什麽人在被催眠時會容易接收外來的指令。此外,θ 波與腦部邊緣系統有非常直接的關係,對於觸發深層記憶、強化長期記憶(LTP)等幫助極大,所以,在科學界稱 Theta 波為「通往記憶與學習的閘門」─ The Gateway to Learning and Memory。

δ 波 0.4-4 赫茲 δ 波為優勢腦波時,為深度熟睡,無意識狀態。人的睡眠品質好壞與 δ 波有非常直接的關聯;δ 睡眠是一種無夢且很深沉的睡眠狀態,通常一夜正常的睡眠周期會出現四至五次,而發生在睡眠初期第一個出現周期是無夢的 δ 波(Non-REM)狀態,所以,如果在輾轉難眠時,能讓自己召喚出近似 δ 波邊緣狀態的身心感覺(當然要經過訓練),您就可以很快地擺脫失眠並進入深沉睡眠,真正睡美容覺追求的就是這種時間短但深入的睡眠。此外,根據科學研究,δ 波亦是開發人類直覺雷達系統,以及超能神密力量的關鍵。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