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选择焦虑症

负面想法

过动儿

忧郁症

上网成瘾

依附关系

家庭暴力

婚姻关系

负面印记

大脑网络

人际关系或社交恐惧

亲子关系

伴侣、夫妻亲密关係

选择焦虑症

权威畏惧症

缺乏自信

选择焦虑症

选择焦虑症已经成为当下都市人的常见病之一。而且选择焦虑症就是在面临太多相似的选择时,无法决定的时候产生的焦虑感就叫「选择焦虑症」,现在许多的人们都受到这种困扰,这让人们感到惶恐不安,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选择焦虑症重视起来。

有时候会发现在周末休息的时候特别纠结于要买高铁票回父母家还是不要回家,常常看着那个车票从有到没有,然后又自己发火,买了回了有时候也在路上会发火。然后追溯自己平日的生活也会发现自己容易被限定词激怒(比如、必须、只能、只有、类似等等),请问该怎麽办?
丁美月老师回覆:能发现自己被「限定词」激怒,或是在特定的情境中会发火,这是个很好的发现,也是改善自己的第一步喔!

第二步的练习,就是在发现自己情绪被激起的时候,能及时感觉到自己的情绪,这个很重要。在这时候需要练习接受当下自己的负面情绪,带著一种观察的状态,同时接纳这情绪是自己的一部分,不要去排斥它,情绪是流动的,它会自然慢慢消退。

通常人们会很自然的排斥或抗拒自己的负面情绪,这样反而会增强负面情绪的感觉,或等到累积到一定的情绪量时才爆发而做了一些不洽当的事,之后才又后悔与懊恼,陷入负面的循环。当妳能够在每次情绪升起的时候就察觉到,而不是等事后才发现,这样就是很大的进步了。

第三步的练习,是看见这些负面情绪所要给妳的正面讯息,每个负面情绪,也都有带著正面的讯息要让妳明白,只是我们容易被负面感觉给淹没,而没办法察觉到这个来自内在的正面意图。

在纠结于回不回去时,可先看看想回去的感觉是什麽?这是第一与第二步的练习,例如:想探望父母亲、想回乡休息或…。不想回去的感觉是什麽?例如:想给自己休息时间,或节省一些金钱或…。但需要更深入一层问自己,「那一个决定所带来的价值更重要」,例如:亲情与休闲(或金钱),哪个对「现在的妳」更重要,这样就比较能衡量与决定。

两者对妳而言,也可能都是重要的,所以才会纠结,如此的话,那任一个选择,其实都很好,或其实都很不好,端看妳的情绪习惯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就像人们常说的「半杯水」,妳要选择「只剩半杯水」或「还有半杯水」?这是一种情绪的习惯。

在发火的情绪升起时,刚才的第三步是要寻找内在正面的意图,可去感觉这个愤怒,更深一层是在表达什麽?譬如:车票从有到没有的发怒,可能内在是要告诉妳,「要早一点做决定!」或其他…。那就告诉内在愤怒的自己说,谢谢妳,我听到了,我会学著早一点做决定(或其他…),也请妳帮助我这个学习,谢谢妳!

或譬如:买了回了在车上又发火,内在的正面意图可能是「要给自己多一些休息时间」,或「给自己多存一些钱」或其他…,也同样的方式感谢并告诉内在的自己…。

以上是日常生活上可以自我练习的方式,也可以找出限制性用词它对妳的正向意图,并接纳自己的情绪。

当某事造成冲突、矛盾的状态时,通常有一部分是某人做了他(她)不想做,另一部分某人他(她)一直想进行的事却未去做,或本身两个冲突的信仰。

  • 找出“极端”部份或“反方向”部份 – 确保你能进入这两个极端,而不是进入一个极端和一个平衡点。
    • 用很肯定的方式,来引发每一端,临摩并尊重每一端。
    • 把人与问题部份分开,认明每一端的优点、实力与正面意图。
  • 进入以划分清楚的两极观点 – 把两极观点分别放在俩个手心上,看看每一端,看起来像什麽,听起来像什麽。
  • 认明每一端的价值 – 问问看这个人(或自己),是否了解每一端,对他的价值为何。
  • 陈述对价值的欣赏 – 让这两端分别面对面,每端分别描述,其所见所闻并确认对方的价值和功能。
  • 认清资源 – 让这两端互望,并描述对方所拥有的资源,那些对达到结果有帮助的资源。
  • 整合两极观点 – 找出两端一致的看法,并集合他们的资源,使他们更能成功实现正面意图。
  • 让这两极部分找出共同价值 / 目的 – 建议此人︰「你准备好时,亲手将新部份纳入你自己,使其成为你身上,可以马上使用的一部份。并以充裕的时间,来享受这个所带来的质感。」

这些都需要花时间实际去练习,如果情绪的惯性太强无法处理又形成强烈困扰,就可能需要找核心转化导引师团队线上谘询。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