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當生命終點就在眼前

當生命終點就在眼前

當生命終點就在眼前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2022/2/26

當生命終點就在眼前,您會怎麽樣面對生命終點?您曾閃過什麽念頭?最近,有許多人的父母或家人病重告急,向我詢問,我覺得此議題相當重要,我的分享如下,讓我們一齊反思。

如果罹患重症,您想知道自己的病情嗎?您想要的醫療照護是什麽?
您如何面對生離死別?如何承受痛苦?如何面對失落與哀傷?
您此生有遺憾嗎?有什麽話要說?有什麽人要見面?有什麽事沒有完成?
您如何告別人間?接下來,您要去那裡?

終點引導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延緩死亡的方法不斷推陳出新,您會為延長生命,不管臨終的品質嗎?是家人期待?還是您自身意願?當生命燃燒到最後一刻,您想要什麽樣的臨終品質?

您如何面對死亡

死亡學(Thanatology)是研究臨終、死亡與哀傷的一門學問,包括相關的事件、思想、感受與態度的研究。Thanatology 一字源起於希臘神話中的一對雙胞胎神,名叫死神(Thanatos)與睡神(Hypnos)。一九○三年時,科學家米齊尼可夫將兩個字合併,成為一門新興的學問。他認為生命科學的研究不能夠避開死亡,必須有系統地關注死亡的課題,生命科學才算完整。

您對臨終的認知是那一種?

美國社會家 Barney G. Glaser and Anselm Strauss 在 1965 年出版「臨終的認知」,他們在四所醫院中觀察臨終病人對自己死亡的認知,發現他們有四種認知。

1、封閉認知

病人得了絕症,親友及醫護人員絕口不提,隱瞞到底,一直到死都不知道實情,因而不能準備死後身後事。

2、懷疑認知

親友及醫護人員告訴病人,病已經治好了,再吃點葯就痊癒了,但還是生病,時間久了,病情變壞了,親友及醫護人員的說詞與態度常常不同、閃爍其詞,所以病人開始懷疑。病人在懷疑的心態下過日子,心中有不確定及矛盾情緒,非常難受,內心苦悶、焦慮或恐懼不得宣洩,無人分享,無人分擔。

3、相互偽裝

病人、親友及醫護人員,每一個人都心知肚明,可是不願意公布這個無望的事實,於是大家一起來偽裝,這種心態台灣社會最多,躲在背後哭,哭完了,偽裝笑臉見面,永遠不正視問題。互相演戲的結果是每個人都非常孤獨,每個人都孤獨地走各自的人生路,不能互相分享,講真心話,浪費這段寶貴時間,病人也沒有辦法表達心愿,最後造成生死兩憾。

4、公開認知

在病人還沒有準備,還不能面對的時候,當然不能貿然告訴實情,然在適當時機要開誠布公,彼此分擔這個事實,每一個人都坦誠表達他的感受、情緒與需要。在這個情況下,病人可能會承擔更多的責任,因為他要自己做更多的抉擇。病人及家屬都可好好利用這一段期間。告知病情與公開認知是一項愛的藝術,不可太過魯莽,破壞了病人的希望,使病人產生絕望與被遺棄感。應由病人信任的人,以誠實且敏銳態度,與病人溝通。

人們認為前三種認知會造成生死兩憾,所以歐美社會與病人公開討論病情的現象日益普遍。

美國精神科女醫師 Elisabeth Kubler-Ross 的死亡與瀕死是有關臨終病人心理的最早著作,書中將臨終病人的心理分作六個階段:休克或震驚,然後否認、生氣、憂鬱、討價還價,最後是接受,另一位精神醫師 Elisabeth Kubler-Ross 發現,如果病人是在接受狀況下去世,便可安寧尊嚴地死亡,她提出這個研究結果以後,引起歐美社會的注意,大家開始對臨終關懷課題感到興趣。

  • 適當的死亡(appropriate death)即「善終」,其條件包括:沒有痛苦;滿足臨終病人心理與社會層面的需要;擁有自主權;釋放過往人際間的衝突;滿足心愿及期待。
  • 好死(good death):儘可能還給臨終病人自我控制權,促使舒適,給予關愛,保護隱私,以協助達成其心愿。
  • 安寧尊嚴地臨終(Dying with peace and dignity)
  • 健康的臨終(healthy dying)

想要善終,最好事先簽安寧緩和醫療同意書,那是一種事先選擇想要善終的方式,不是簽了就是等死,也不是立即送到安寧病房,而是預先選擇好的死亡或沒有痛苦的死亡。國內安寧權威趙可式博士(1997),指出台灣人對「善終」的看法分三層面考量:身體平安、心理平安、思想平安。身體平安:身體的痛苦減至最低、臨終的過程不要太長、身體完整清潔整齊、能活動。心理平安:放下、不孤獨、心愿已了無牽掛、在喜歡的環境中享受大自然。思想平安:一天過一天不去想太多、有意義的一生、人生苦海即將上岸。

面對臨終議題,很容易有焦慮、不安、恐懼,以下祈禱文有助於療癒轉化。

假如我自覺或不自覺傷害到我自己,我祈求寬恕我自己。
假如我自覺或不自覺傷害到別人,我祈求別人寬恕我。
假如別人自覺或不自覺傷害到我,我祈求我寬恕別人。
假如地球生靈(如:動物、生物…) 自覺或不自覺傷害到我,我祈求我寬恕牠們。
假如我自覺或不自覺傷害到地球生靈,我祈求牠們寬恕我。
願自己、關心、在乎的人、家人、父母、存在的宇宙
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痛苦、無身體痛苦,願保持快樂!
願光照亮心中黑暗、破除恐懼、化解焦慮、安住浮動的心、啟動療癒能量
願人人得享喜悅與光明!安心!放心!
願在無盡光明世界中!生死兩相安!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