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你的睡前儀式是什麼?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近年來網路及手機,讓人遠離日夜規律及思緒放空時間。現代人的精神大都忙於各種事務,大量耗損而不自覺,睡前還在忙或看手機,覺得累就倒下去睡,醒後還是覺得累或卡卡的,並未重視睡眠質量及睡眠規律。良好的睡眠質量,需要睡前身體放鬆、思緒放空、避免睡眠干擾因素及作息規律。

睡前儀式是一種規律的習慣,可幫助您放鬆身心、思緒放空、避免睡眠干擾因素,促進更好的睡眠質量!也就是睡前固定要做的事,會讓人安心自然入睡的東西和習慣,上床前只要做某件事,就可以睡得好,例如:同一個枕頭,有些嬰兒在睡覺時,都離不開特定的毛巾、布偶或奶嘴,嬰兒經由皮膚來辨別周遭環境,如果發現不是他熟悉的物體,就無法安心睡覺。

有些人在睡覺之前,與家人談心、親密對話,讀散文(非工作類)、聽音樂、伸展操、泡溫水澡、靜坐冥想等,放鬆心情及思緒,鬆弛緊張的肌肉,讓身心的疲勞獲得舒解。沐浴時間也是排除浮腫、疲勞、放鬆的絕佳時機,若是加上按摩,可以說是療愈身心的時間。

如果脖子及肩膀容易酸痛的人,睡前活動頸部及肩膀,進行伸展操,在吐氣時伸展背肌及四肢肌肉,有效解決肌肉的緊張,身體變得暖和,血液循環通暢,也較容易獲得舒適的睡眠。

你想享受輕鬆愉快的「睡前儀式」嗎?
享受輕鬆愉快的「睡前儀式」,建議如下。

1.建立易於入睡的睡眠環境
建立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保持房間整潔,減少噪音和光線,確保床鋪舒適。可能需要調整溫度和濕度,以獲得最適合您的睡眠環境。

2.遠離電子設備」電磁場干擾"的環境
屏幕的藍光可能會破壞睡眠質量,在睡前兩小時避免使用電子設備,例如手機、計算機和平板計算機。也有必要保護你的床,不受電磁場的干擾。以下有幾種方法,你可做看看!
.不將收音機、電視、計算機,直接放在床邊。
.你的床儘可能不要在延長線、電線或插頭旁,睡前關掉電子設備的插頭、行動電話使用飛安模式。
.在夜裡的卧室,儘可能保持沒有電源設備開啟。
你是否躺在「電磁場干擾」的環境嗎?若是睡眠場所的電磁場干擾負荷太重,會出現睡眠障礙。

3.放鬆身體、思緒放空
試著放鬆身體,例如:進行輕度伸展、深呼吸、泡澡、冥想或靜坐等。您也可以聽輕柔的音樂或大自然聲音,放鬆神經系統,將思緒放空,幫助入睡。

4.減少咖啡因攝入、不做刺激事務
咖啡、茶、可樂等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飲料,有助於清醒,然而這類飲料,可能會造成想睡卻無法入睡的情況發生,使睡眠質量下降。刺激的影片、玩電動遊戲、爭吵、開會、看手機,任何使交感神經產生興奮的事項,皆會妨礙睡眠。

5.調整睡眠時間
試著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以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及規律。確保您有足夠的時間進行睡前儀式和準備放鬆身體、思緒放空,讓自己能舒適入睡,提升睡眠質量。

你的睡前儀式是什麼?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來規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睡前儀式!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