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人性、獸性、神性的大決鬥?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近年來詐騙事件層出不窮,甚至有活摘器官的駭人聽聞,國際間中美對立、烏俄戰爭,衝突越演越烈,加以極端氣候肆虐、全球經濟動蕩,不安定感急速上升,不禁反思,人類的整體文明,最終要走向何方?是人性、獸性或神性?

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描述少年PI殘酷生死之旅:人性、獸性與神性嚴酷考驗的電影。他的父親經營著一個動物園,所以PI從小就了解動物的習性。在他想和動物園裡一隻孟加拉國虎和平相處時,父親用血淋淋的教訓讓他明白,人和動物絕對是不同的。

PI在17歲時,他們舉家遷往加拿大,與他們同船的還有動物園的動物,PI的父親想把它們帶到異國他鄉賣個好價錢,卻經歷了一次類似鐵達尼號式的沉船事件,除了PI,家人全部遇難!

PI僥倖落在救生艇的艙蓋布上得以生存,與他同處一艇的還有一條鬣狗、一隻斷了一條腿的斑馬、一隻母猩猩,以及一隻成年孟加拉國虎。在漂流的最初3天,鬣狗咬死了猩猩,活吃了斑馬,老虎又殺死了鬣狗。開始PI想要戰勝老虎,但是幾番鬥爭後,自知無法戰勝老虎的他最終選擇與老虎一起面對漂流生活。

在PI與老虎的相處過程中,他們一起經歷了暴風雨,鯊魚的襲擊等,甚至還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比如奇幻的無人島,那個島上到處是狐獴。最終一人一虎在海上漂流了227天後,終於成功活著到達了墨西哥的一個海岸,上島後老虎頭也不回的走進了叢林,PI流著眼淚昏迷了過去。

電影里,PI的名字象徵著人的成就和慾望,在殘酷的生存環境中,神性可以被獸性支配,正因為PI被自己心中的神引導,才能讓他最終擺脫獸性,回歸人類世界。

我們常活得支離破碎,在辦公室是一種面貌,回到家則是另一副嘴臉,口中高談愛心,心中卻十分自私;高唱愛人如己,一旦有利害關係,則一心想把對方置於死地。你的某一部分的看法和作風,和另一部分好像各自為政,你可否注意到這種自我分裂情形?你能覺察出完整意識領域,包含內心?

然而,大多數人都未做到,也未認真地想過這問題,或正視自己的全部,我們只想一味怪罪他人,我們強辯,我們不敢面對自己,害怕誠實看待自己及準確了解別人。
我們可以每天「察覺」自己本來面貌,去了解自己潛意識的心,那可能是情緒反應,某個念頭或想法,身體感覺或精神狀態,如貪婪、恐懼、仇恨、嫉妒、焦慮、絕望、殘暴、痛苦…等負面狀態。一旦這些癥狀出現,就須及時了解、面對與處理它。切莫等它堆積到引爆點,那將一發不可收拾。

花個時間來正視自己的全部:人性、獸性、神性這三個部份,每一個部份,都有個深層的正面意圖要表達,可能有好多層,就像剝洋蔥,一層一層剝下來,最好吃就是核心的部份,到達神性的狀態,是每一個人一出生就有此份的權利,就像孩子出去玩、迷路了,忘記與父母做最重要的連結。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