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人性、兽性、神性的大决斗?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近年来诈骗事件层出不穷,甚至有活摘器官的骇人听闻,国际间中美对立、乌俄战争,冲突越演越烈,加以极端气候肆虐、全球经济动荡,不安定感急速上升,不禁反思,人类的整体文明,最终要走向何方?是人性、兽性或神性?

李安导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描述少年PI残酷生死之旅:人性、兽性与神性严酷考验的电影。他的父亲经营着一个动物园,所以PI从小就了解动物的习性。在他想和动物园里一只孟加拉国虎和平相处时,父亲用血淋淋的教训让他明白,人和动物绝对是不同的。

PI在17岁时,他们举家迁往加拿大,与他们同船的还有动物园的动物,PI的父亲想把它们带到异国他乡卖个好价钱,却经历了一次类似铁达尼号式的沉船事件,除了PI,家人全部遇难!

PI侥幸落在救生艇的舱盖布上得以生存,与他同处一艇的还有一条鬣狗、一只断了一条腿的斑马、一只母猩猩,以及一只成年孟加拉国虎。在漂流的最初3天,鬣狗咬死了猩猩,活吃了斑马,老虎又杀死了鬣狗。开始PI想要战胜老虎,但是几番斗争后,自知无法战胜老虎的他最终选择与老虎一起面对漂流生活。

在PI与老虎的相处过程中,他们一起经历了暴风雨,鲨鱼的袭击等,甚至还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奇幻的无人岛,那个岛上到处是狐獴。最终一人一虎在海上漂流了227天后,终于成功活着到达了墨西哥的一个海岸,上岛后老虎头也不回的走进了丛林,PI流着眼泪昏迷了过去。

电影里,PI的名字象征着人的成就和欲望,在残酷的生存环境中,神性可以被兽性支配,正因为PI被自己心中的神引导,才能让他最终摆脱兽性,回归人类世界。

我们常活得支离破碎,在办公室是一种面貌,回到家则是另一副嘴脸,口中高谈爱心,心中却十分自私;高唱爱人如己,一旦有利害关系,则一心想把对方置于死地。你的某一部分的看法和作风,和另一部分好像各自为政,你可否注意到这种自我分裂情形?你能觉察出完整意识领域,包含内心?

然而,大多数人都未做到,也未认真地想过这问题,或正视自己的全部,我们只想一味怪罪他人,我们强辩,我们不敢面对自己,害怕诚实看待自己及准确了解别人。
我们可以每天「察觉」自己本来面貌,去了解自己潜意识的心,那可能是情绪反应,某个念头或想法,身体感觉或精神状态,如贪婪、恐惧、仇恨、嫉妒、焦虑、绝望、残暴、痛苦…等负面状态。一旦这些症状出现,就须及时了解、面对与处理它。切莫等它堆积到引爆点,那将一发不可收拾。

花个时间来正视自己的全部:人性、兽性、神性这三个部份,每一个部份,都有个深层的正面意图要表达,可能有好多层,就像剥洋葱,一层一层剥下来,最好吃就是核心的部份,到达神性的状态,是每一个人一出生就有此份的权利,就像孩子出去玩、迷路了,忘记与父母做最重要的连结。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