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知足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自己是否花很多時間回憶過去、迷戀過去、歸罪過去、悲傷過去,也花了很多憧憬未來,盼望未來、恐懼未來、不安未來?剩下的時間,對現狀不滿意,對現狀抱怨?

對某些人而言,是將70%注意力放在過去,10%放在未來,20%放在現狀,而你將注意力放多少百分比,在過去、現在、未來呢? 若是將4%注意放在過去經驗,而這4%留下來經驗,是做為現在的明鏡,將95%注意力放在,現在新的每一剎那的當下,剩下1%注意力,核對未來的終極目標。你這樣做時,會發現生命已經開始不同!然後再將100%注意力回到當下!

當我處於「知足」的本體狀態,我會很容易就可以將注意力由外而內,認知自己存在的樣子,它並非看到自己,或是我認為的自己,分別、思慮、憶想,我欲,我能,我是,「我」在慢慢地消失,只是一種單純的存在。就像金剛經所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跳離二元對立世界(對、錯,有、無,……),你就可處在「知足」狀態。快樂並不在於有與非有,而是在於珍惜與知足,原來,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有一次我身體不適,當時的我,充滿了不安與焦慮,懊惱過去,不安未來,我知道必須中斷這種無益處的狀態,於是我將注意力由外轉向自己,當下的一吸一吐,起念、分別、思慮、憶想、我欲…慢慢消失。我感到知足、感恩及幸福,後來平安渡過險境。有些人在經驗此種狀態,是在他們全心投入所從事的運動,或者將注意力放在,現在新的每一剎那當下。

如何將身心聚焦在當下呢?常常我們的身體在當下做一件事情時,心並沒有在當下,因為身心沒有真正的整合,所以做出來的事情,就會讓自己覺得後悔,當那個後悔事情做完,又會在下一刻想著上一刻有那些事情做不好,那麼下一刻自然也做不好。別想東想西了,覺知心在胡思亂想時,就輕輕地把它帶回來,直接去經驗事物,而不是持著根深柢固的思想和概念,先不去批判,不去比較,不去分別,不推測或預期,在生活中練習專註於當下。例如:起床時,是否覺知到腹部起伏,吃飯是漫不經心迅速吃完,還是在吃完一口後,再吃下一口,對身體更加敏銳了。現在,讓你的身心,聚焦於當下吧!

一、把你的身體,集中注意力在你的感官─你的眼、耳、鼻、舌、身,把注意力從外界一個個收回來,讓你的感官精確地對準現在身體上的每個感覺,例如:你的眼睛,現在看到了什麼?你的耳朵,現在聽到什麼?你現在覺得冷或熱?你現在聞到什麼味道?感覺你的每一個感覺,把它拉到和現在周圍環境的一個對焦。

二、練習直接經驗事物的本然,先不去批判,不去比較,不推測或預期,不視「事物」是「我」,「我的」,「我所有」……。例如:很多時候,眼睛看著現在的人,可是腦海里卻浮現許多的對話。專註於現在身體上的每個感覺,不讓過去和未來的聲音、影像,把當下的焦點模糊取代了。

如果懂得「知足」,我已經足夠了。你會很快把自己拉回現在,身心是如此精準地對準在當下,更加輕而易舉化解面臨的難關,在當下時,頭腦是清楚的,產生瞬間的爆發力,好像整個宇宙,從過去和未來跑過來,幫助你在當下完成這件事,而你的身心也獲得安頓,不再漂泊了。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