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療愈受傷內在小孩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在童年成長中,我們內在的情感需求,多多少少都曾經受過傷害,我們帶著這一份遺憾,不自覺地轉向戀愛、婚姻的對象及自己的子女,甚至工作夥伴,期待從他們身上,彌補自身的失落與遺憾。

如此「關係」就會出現了「障礙」,當我們憤怒和悲傷時,是否覺察到表達情緒的方式,竟像三歲孩童般無理取鬧?是否知道童年的每個傷害、每個拒絕、每個痛苦的訊息,都會儲存起來,使得能量阻塞,無法展現出活力?

是否了解到,當你對某個人、事、物,產生強烈的情緒反應,它是因為碰觸到內在小孩受傷的敏感按扭,潛意識自動連結這龐雜的深層結構,而不是成年的你發生了問題?是否明白我們與生俱來攜帶著深深的恐懼與不安,關係中充滿了控制和依賴的慾望,是跟內在小孩有關?

在成長過程中,得不到期望的愛或回報時,深深感到傷痛孤單隱藏在深處,是一種心碎的情境或感覺,有一部分的你會破碎脫離而去,而這些「破碎的部分」,稱為「內在小孩」(the inner child)。

「內在小孩」可能是小時候的不安、遺憾、夢想或當時認定的生存法則,這些沒有因年紀增加或情境改變而有所不同,這受傷的經驗,就深深烙印在腦海中,停留在當時,形成創傷記憶。

如果這創傷事件而未加以適當處理,甚至未正視此問題,它往往會責怪別人,造成更大的糾葛,或退縮地封閉在自己的世界,傷害自己,你永遠找不到真正的答案,除非你自己學會面對自己,學會靜默、聆聽,真心寬恕與原諒未關照的地方,才不會造成往後日常生活的不平衡及障礙。

舉一個例子來解釋「內在小孩」:有一位小女孩,她的媽媽生氣時會說:「都是妳,我才會活得這麼辛苦,早知道當時不要生妳就好了。」為了讓媽媽高興,小女孩努力做家事,得到好成績,稍有不完美表現,就有罪惡感。現在小女孩長大了,成為一個職業婦女,在工作上沒有難不倒的客戶,卻無法忍受先生的撲克臉,她一直認為自己哪裡做錯了?孩子、家裡狀況都很好,丈夫為何要不高興,於是和丈夫陷入冷戰。然而,內在小孩對於家人的臉色,一直會敏感的認為:「這一定和我有關。」

每個人要為我們自己的選擇、行動、生活負起責任,是否願意當下自覺,把媽媽的人生歸還給媽媽,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功課,若是承擔他人的責任,會取走他人的功課,反而會阻礙了別人的成長。對自己人生負起責任,做一個你想要當的女兒、太太……。

想要把受傷的內在小孩找回來,你需要向當時的你道歉,整合內在受傷的部分,就是請求原諒並學到功課。跟內在小孩說:「對不起,我錯了!我學到了…。」內在小孩是一處等待愛及關照的地方,不需要怪罪他人或封閉自己。

當你愈了解自己在每一情境中的功課時,你就愈快結束這個過程,找回受傷內在小孩。當你學會原諒、寬恕的功課時,會看到更多傷痛、憤怒、期望幻滅與負面事情,同時,也會看到令人讚歎的美好事物,慢慢地,你會看到一個更嶄新、更富有愛心、更高層次的自己。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