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脑波的基本定义

脑波的基本定义

脑波量测

脑波量测报告

脑波量测项目

脑波量测前置作业

脑波频率心得

心想事成脑波

可爱的脑波

脑波图

脑波图

自从地球上第一个称做「脑」结构的物件形成之後(脑结构并非只有人类才有),此结构中众多神经元的随机活动所形成的放电作用,我们便称它做「脑波」。

猫、狗、猴、鸡、猪、鸟等也都有牠们的「脑波」,「脑波」并非人类特有的专利,亦非智慧的代表与象徵。

「脑波」呈现出不同的频率,原自於不同物种脑内「神经原」状态上的差异,此无关优劣问题。人类常自豪我们拥有一个优於其它生物的大脑,其实,那是一种无知的说法。

真正运用我们大脑的并不是我们自己,人生像电脑萤幕上的画面,而背後撰写程式的工程师,把我们的躯壳当成零件的巨集,用所谓的意识与思维,操控着这莫测的巨集。

我们的大脑究竟是什麽?或能做些什麽?

其实,这个问题原本就并不存在,长期以来,人类藉由无数的符号与文字架构出我们认知的世界与文明,却深深被綑绑在其中而不自知。

要解开大脑真正的谜团,或许先从脑波看起。

脑波的基本定义

人脑中有许多神经细胞不停的在活动,它们是呈电气性的变动(即摆动存在),看起来就像波浪一样,这种电气性的摆动我们称之为「脑波」。

换句话说,脑波就是由脑细胞所产生的生物能源;或者也可以说是脑细胞活动的节奏。而专业的说法则是,脑神经细胞在传达讯息时发出电气性的推进力,脑神经细胞就是透过各种交错重叠的电气网路来发生作用。

由於电子学的进步,脑波的周波数得以测定,脑波研究因此呈飞跃式的进展。国际脑波学会决定针对不同振动的周波数,定以 α、β、θ、δ 之名。

α 波为 8〜14 赫(Hz),亦即一秒内振动 8〜14 次,振动数超过 14 以上者,一律称为 β 波。θ 波为 4〜8 赫(Hz),δ 波则是 0.4〜4 赫(Hz)。

脑波的种类及所呈现的状态

  • β 波 14 赫(Hz)以上:心中有事放不下,不安、焦虑、无法镇定的状态;就算工作也效率不彰。
  • α 波 8〜14 赫(Hz):集中精神时,冥想状态亦是此种状态。灵感或直觉敏锐,脑的活动活泼。
    • 快速α波 12〜14 赫(Hz):高度警戒,无暇他顾的状态。极度紧张会出现。
    • 中速α波 9〜12 赫(Hz):灵感、直觉、或灵机一动的状态,丝毫不紧张,身心轻松而能集注意力
    • 慢速α波 8〜9 赫(Hz):临睡前茫茫然的状态,脑部活动朝睡眠或休息的方向集中,意识逐渐走向模糊。
  • θ 波 4〜8 赫(Hz):浅睡或半梦半醒之间,极少意识活动,但若一有讯息进来,会马上醒来。
  • δ 波 0.4〜4 赫(Hz):熟睡中,几乎无意识活动,伴随梦觉和潜意识的活动。

脑波常识与趣谈

脑波是整个脑部电活动的整体结果

脑波是整个脑部电活动的整体结果

异常的脑波是不是造成超能力的主因?

脑波是整个脑部电活动的整体结果,科学家的确发现,特异功能人士在行使特异功能的时候,会出现异於平常的脑波模式;但是,特异的脑波模式应该是「果」,而不是「因」,因为如果以先进的科学仪器诱发一般人出现特异的脑波,却不见得可以诱发出其超能力;而且,脑波是脑部一切电活动的综合结果,出现一样的脑波模式,并不见得代表其脑部进行的就是一模一样的活动。就像说,人体的每个细胞都会产热,运动过後,大量的热能会使得测量到的体温增高,但体温增高不是使人可以跑上四圈操场的原「因」,相反地,它是跑步完的结「果」!

β 波 14 赫兹以上在 β 波为优势脑波时,人清醒时大部份的脑波状态。随着 β 波的增加,身体逐渐呈紧张状态,准备随时因应外在环境作反应。大脑能量除了维持本身系统的运作外,尚须指挥对外防御系统作准备,因而消减了体内免疫系统能力,在此状态下人的身心能量耗费较剧,快速疲倦,若没有充份休息,非常容易堆积压力(这是现代人的通病)。然而,适量的 β 波,对积极的注意力提升,以及认知行为的发展有着关键性的助益。

α 波 8-14 赫兹(一秒内振动 8-14 次)α 为优势脑波时,人的意识清醒,但身体却是放松的,它提供意识与潜意识的桥梁。由於在这种状态下,身心能量耗费最少,相对地脑部所获得的能量较高,运作就会更加快速、顺畅、灵感及直觉敏锐,脑的活动活泼。现代科学积极倡导 α 波是为人们学习与思考的最佳脑波状态,道理就在此。(详请参考:心想事成脑波

θ 波 4-8 赫兹 θ 波为优势脑波时,人的意识中断,身体深沉放松,这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状态,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入定态」。在这样的状态下,由於意识中断使得我们平常清醒时所具有批判性或道德性的过滤机制被埋藏起来,因而大开心灵之门,对於外界的讯息呈现高度的受暗示性状态(Hyper-suggestibility),这就是为什麽人在被催眠时会容易接收外来的指令。此外,θ 波与脑部边缘系统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对於触发深层记忆、强化长期记忆(LTP)等帮助极大,所以,在科学界称 Theta 波为「通往记忆与学习的闸门」─ The Gateway to Learning and Memory。

δ 波 0.4-4 赫兹 δ 波为优势脑波时,为深度熟睡,无意识状态。人的睡眠品质好坏与 δ 波有非常直接的关联;δ 睡眠是一种无梦且很深沉的睡眠状态,通常一夜正常的睡眠周期会出现四至五次,而发生在睡眠初期第一个出现周期是无梦的 δ 波(Non-REM)状态,所以,如果在辗转难眠时,能让自己召唤出近似 δ 波边缘状态的身心感觉(当然要经过训练),您就可以很快地摆脱失眠并进入深沉睡眠,真正睡美容觉追求的就是这种时间短但深入的睡眠。此外,根据科学研究,δ 波亦是开发人类直觉雷达系统,以及超能神密力量的关键。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