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人際焦慮或社交恐懼,怎麼辦?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人際焦慮或社交恐懼的問題,通常反應出童年成長受挫的經驗未被正視或調節,長大之後,這些類似經驗,一再重複在人際關係上受挫,想交朋友又怕交朋友這種矛盾情結。可分三個部份來說。

第一部份:童年受挫經驗

可以看看童年成長經驗有無以下經驗。

3-4歲,如父母忙於工作或不在,或被父母/親友嚇唬,讓自己聽話(巫婆父母),當孩子面對環境中的壓力、威脅、感覺到沒有足夠能力來抵制時,覺得自己是不好的,別人是好的,慢慢形成「我是不好,別人是好的」的心理地位。

5-6歲,這階段小孩情緒脆弱、易受傷害,如果父母/親友又不懂如何互動,孩子很容易將較早經驗,所得結論是:「我是不受歡迎的人」。

6-12歲,這階段小孩想要往外結交朋友,然而卻未被父母認可或支持,或受挫經驗,例:想出去玩,父母卻告訴你不行,擔心你的危險。時間久了,在內心對於往外結交朋友或與人接觸深感恐懼。

弗羅伊德相信人們無法記得六歲以前所發生的事情,有些人甚至記不得12歲前受挫經驗,原因就是壓抑,想要解決壓抑,可以將壓抑的潛在衝動釋放出來,例如自由書寫、發現自己優點、學習、工作、運動、嗜好、找專業人士談。

第二部份:認知偏差

注意自己認知偏差的自問自答法,幫助自己,了解是否有這樣偏差的想法。

1.你會覺得「我是不好,別人是好的」?

2.你會覺得「我是不受歡迎的人」

3.你是否只注意自己的陰暗面,如:軟弱、缺點,而拒絕接受自己的優點或長處?

4.是否經常,只看事物的負面,不去發現事物的正面,而變得悲觀?

5.是否對於自己不必負責的事,也會自責?

6.與自己沒有直接關係的事,是否也認為與自己有關連呢?

7.是否過度想像嚴重狀況到來的可能性,而忽略實際的觀察及印證?

8.是否認為無法改變現狀呢?

9.是否期望或要求以特定方式響應,如果對方未符合自己的期待時,會感覺失望、難過?

10.是否恥於開口跟別人商量,或求助於人?

第三部份:找回自信心

失去自信是很常見的事情,找回自信需要時間和努力,只要認真對待,並採取相應的行動,就可找回自信。建議以下的方法。

1.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優點和不足,並接受自己的不足。通過認識自己,你可以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做什麼來改進自己。

2.記錄成就:記下自己的成就,無論是大或小的。這有助於提醒自己,你的實力和能力是有價值的,這樣你就可以更加自信。

3.學習新技能:學習新的技能或知識可以讓你感到更加自信。當你掌握了新的技能,你會感到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人。

4.照顧自己: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和心理健康也可以提高自信心。健康的身體和心理狀態可以說明你更好地應對挑戰和困難。

5.尋求支持:和朋友、家人或專業人士交流,尋求支持和建議,可以讓你感到更加自信。他們可以提供你需要的支持和鼓勵,讓你更加堅定。

6.接受挑戰:接受挑戰並從中成長也是提高自信的好方法。當你成功地克服一些困難,你就會發現自己變得更加自信和勇敢。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