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失眠五部檢查曲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陳小姐是一位積極上進的上班族,換了一個新工作,白天工作量很多,下班後,又去充電補習,晚上常常睡不著。另張女士是一位顧家的家庭主婦,整日擔心憂慮,胡思亂想,擔心先生工作會不會保不住?擔心小孩的功課跟不上…等,晚上常常睡不好,有時也會睡不著。

睡不好、睡不著,怎麼辦呢?

「睡不好」這件事不能單獨來看,須考慮整個系統,優質睡眠是健康身體的基礎,失眠是一種癥狀,提醒你身體有異狀的健康警示,想解決失眠問題,須了解各種失眠的原因,以便採取適當的對策。

你可以自我檢查,有以下五個情形嗎?
一.是否有壓力存在?
二.是否有強烈持久情緒變化?
三.是否有思慮過多?
四.是否有勞動不足或過勞?
五.是否有飲食不當?

一、是否有壓力存在?
現化社會,充滿各種壓力及生活事件,如家庭不合、戀愛/婚姻不遂、親人疾病或死亡、子女學業不佳、天災、經濟、政治的動蕩、才能不能發揮、工作不順心、人際關係緊張…等,這些生活事件層出不窮,壓力促使頭腦胡思亂想,難以入眠,可試著從自己反省起,調整步調,舒解一下壓力。

二、是否有強烈持久情緒變化?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生活事件總是不可避免,情緒上不愉快,甚至痛苦、憤怒、悲傷、恐懼等感受,持續時間不長,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如果這種情緒反應過強或持久,超過人體生理活動所能調節的範圍,可能引起人體內分泌和神經功能紊亂,甚至會帶來疾病。

人體的心理現象與生理現象是不可分割的統一體,提出情緒致病在《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總結為「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這五種情緒如果太強,就會對各自維繫內臟造成一定的傷害。邵康節的《能寐吟》曰:「大驚不寐、大憂不寐、大病不寐、大喜不寐」,另「大怒」、「大思」、「大悲」、「大恐」皆使人不能入眠,損害身體,降低身體抵抗力,唯有「大安能寐」,息心安心,才能舒服入睡,情緒調整不容易,可練習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

三、是否有思慮過多?
古人說:「久思傷脾」,人有思緒就不易入眠,思慮過度,傷及心脾;脾虛不能統血,引起血液耗損,血液無法歸心,就會使心神不安,難以入眠,想要入睡,必須排除雜念,睡前萬緣放下,停止思慮,平心靜氣;另脾主肌肉,適度運動,可活絡脾的功能,使水谷精氣充分運送於心,有利睡眠。

《內經》中說:「胃不和則卧不安」,平日飲食無節度或飲食不當,損及脾胃,出現消化不良,飲食不化,腹脹嘔吐等,也是難以入眠。想要舒服入眠,就要先將五臟六腑安置好。思慮過多,會破壞身體的均衡,使人難以入眠或無法睡眠。

在中醫角度,稱「脾胃為後天之本」,說明脾胃在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性。胃的功能主要是接納飲食並進行初步消化。心主神明,神明即神志意識(知覺、情感、思維、意志等精神活動,屬西醫的大腦功能),然而人的精神活動,一夜也離不開血液需要,只有心血充足,濡養腦髓,才能有精神思維意識,精神思維過度,造成心脾兩虛,血液耗損,心神不安,睡不著而失眠,長期而言,還會引發其他疾病。想要入睡,睡前可做腹式呼吸,先排除雜念,停止思緒,平心靜氣,頭腦清空。

古人說:「脾好音響」,音樂使人身心愉悅;樂聲能使脾臟興奮,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腸胃蠕動,肺活量加大,大腦皮質也活絡,在平常不妨引吭高歌一下,與家人、好友聊聊天,生活中有「律動」,皆有鼓動人心作用,你也可以打開音響,藉由音樂力量,使心脾俱歡。

四、是否有勞動不足或過勞
勞力過度則耗氣,疲倦無力,工作狂不斷加班,或過於激烈運動,超過身體可以承受的極限,反而造成身體更多的不適及毛病。最好「今日疲勞,今日去除」,身體的疲勞,可從睡眠及休息中恢復,然而生活及工作形態須調整,才是根本之道。

勞動不足,不參加體力勞動和運動鍛煉,會使氣血運行不暢,脾胃功能獃滯,抵抗力降低、精神不濟,也會不易入睡或無法睡。

白天專註於工作及興趣,可以找一件事讓自己可以全心全意投入,如此一來,增加腦部疲勞,適度勞動及運動,晚上睡意自然較為濃厚,利用空閑時間多到大自然走走,活動筋骨,氣血循環暢通,自然好眠。

適度運動之後,身體及精神伸展開來,有助於安眠,選擇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例如:步行、慢跑、騎單車、跳繩、有氧舞蹈、游泳、伸展操、瑜珈、太極拳…等,在日常生活中,短暫等候時間,就可以運動,例如:等紅綠燈時,可轉動腳踝等。適度運動之後,會產生適度疲勞,讓你睡得更香甜。

五、是否有飲食不當
生命是仰賴食物的維繫,食物對於整體的身心健康,提供了重要能量資源。適當而均衡食物,提供高效率的能量,而且不傷及身體器官零件,然而不當而錯誤地調配,不但消化不良,營養也無法全然吸收,甚至會傷及身體器官,俗語:「病從口入」,食物選擇不當及吃法不對,造成消耗身體疲勞,消化不良,廢物及毒素累積等,損及身心的健康,睡不好,如何吃,才能身心舒眠呢?最重要就是小心控制食物,食物的選擇及份量、攝食的方法及優先順序。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