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可以避免選邊站嗎?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大多數人都不喜歡在工作上被要求選邊站,或被任何一方要求表態。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情況下,有時想以笑臉都不得罪,假裝自己是置身事外的局外人,而壓抑自己的想法及情緒,或是覺得很不舒服而跟對方起衝突。以上兩種方法,一個傷害到自己,另一個是傷害到別人,都不是好辦法!

到底為什麼被要求選邊站呢?對方可能有以下幾種心態。
1.分一杯羹
2.排除異己
3.不想被孤立
4.人情壓力
5.貼標籤

如果你因為「不想選邊站」而失去任何錶態的機會,那麼往後主管在考慮升遷人選時,或許不是刻意,就會把你忘記了!

對於要求你選邊站的人,不用抱著太大的偏見,可試著找出對方的優點與長處,就事論事,發現彼此優點。避免職場霸凌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續提高強化自身的能力,並覺察自己的想法及情緒。

哲賢是公司的負責人,他的兩位副總經理,常常在會議中,堅持彼此的立場而爭吵,讓哲賢感到很有壓力感!有一天開會時,兩位副總又堅持彼此的立場而爭吵,哲賢在開會中,發現到他有一個眼睛,竟然就完全看不到了,去醫院檢查發現眼球內部血管出血。

身體的毛病,可能背後隱藏一些心理模式及情緒,我在協助哲賢探索過程中,我問哲賢︰「在開會當下,內心有浮現出甚麼樣的影像、聲音或感覺嗎?」
哲賢說:「當下眼睛看不到時,腦海中有浮現出母親也是有一眼失明,感到恐懼!」
我問:「母親在你童年時,讓你聯想到什麼?」
哲賢說:「當母親與父親爭吵時,母親當時有對他說,要選擇爸爸或是媽媽。」
哲賢又想到與前妻離婚時,前妻堅持小孩歸她所有,讓哲賢感到心痛!
哲賢才驚奇發現從童年父母爭吵、結婚、離婚、工作上都是重複發生這樣選邊站的事件。
我問:「有需要選邊站嗎?」,哲賢說︰「不需要。」
哲賢發現,他可以跳開內心「選邊站」的心理模式,除了配合專業眼科醫師治療,內心感到愛、自由、平衡,後來哲賢的眼睛也慢慢可以看得到了。

對孩子而言,不論幾歲,都有「雙重忠誠」的問題。當父母對孩子訴苦,孩子很容易為了安撫父母,而做出某些承諾,或是攻擊對方,以換取父母的安心。例:「你是喜歡爸爸或媽媽?」、「你是要跟爸爸或媽媽住?」,孩子最安全的作法,就得學會兩邊不得罪、兩邊都得安慰,孩子必須得要說謊,或指責父母其中一方不好,符合大人們的期待。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遇見類似這種爸媽要求孩子選邊站、大人只希望驗證自己的假設或符合自己的期待,然而對孩子可能是很大的傷害!
如果小孩對父母沒有安全的依附關係,孩子將喪失正向的生存能力,而導致許多負面的情緒障礙與偏差行為:低自尊、缺乏信任感、被孤離、焦慮、憂鬱、傷心、憤怒、報復、生病等。

父母可以建立的信念:愛你的小孩,超過你對你配偶的憤怒或恨。
父母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表現你支持你的孩子與另外一個父母的親情關係。
1.不在孩子面前說對方的壞話,正向的談論另一個父母親。
2.當孩子和你分享和另一個父母親相處的訊息時,你需要真誠的表示感興趣。
3.不在孩子面前衝突。

父母之間的問題,是屬於父母彼此的課題,不把孩子拉入父母戰場,成為犧牲品或勝利獎!

從孩子的角度及需求很簡單,就是可以很自由自在地被父母雙方親愛,以及愛父母親雙方。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