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如何做清明夢?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一般人在作夢時,並不知道自己在作夢。如果做夢時,知道身處夢中,這時候所作的夢,稱為「清明夢」(lucid dreaming)。第一個與清明夢有關的記載是亞里士多德的《論夢》(on Dreams),在文中指出:「有時當一個人入睡時,會有某個東西在意識中宣告自己看見的,不過是夢。」清明夢的過程,可依作夢者對夢的情節推理,在夢中獲得解答謎團。清明夢者,可自由控制夢境的內容和情境,按照自己的意思來作夢,於戲劇中演出,自行改編情節。

能夠隨心所欲產生清明夢的人,通常情緒及身心平衡感,會比一般人好,一般人如果經過訓練,仍然可以產生清明夢。如果分析正在進行清明夢的腦波,會發現有α波的存在。α波是人在放鬆而且心情穩定平靜時,才會出現的一種腦波,所以推定當清明夢出現時,腦部是處於放鬆而平穩的狀態。例如夢見自己在溺水,而作夢者意識到原來自己在作夢,那麼水中的人,仍可自由呼吸。或當夢見自己作業交不出來,被老師斥罵時,如果知道自己正在作夢,可告訴自己:「這只是個夢。」便不會覺得難過,因清明夢者可意識改變其夢境,常用來治療做惡夢的人及其他可行性的治療。

產生清明夢的方法如下:

1.清晨從睡夢中自然清醒。

2.清醒後,回想自己所作夢並加以記憶、記錄。

3.可告訴自己:「下次作夢時,會知道自己在作夢。」

4.閉上眼睛,回想作夢時的情景。

以上方法,可進行自我訓練,如果順利的話,很快就可以做「清明夢」。在瑞士的一位生理學家奧特.雷維,花了30年的時間,研究人體神經末端處的興奮傳達現象,然而他所建立新的理論,未受到當時的重視,為了證明自己的假設,無時無刻找尋證據,不斷地進行實驗,然而一直到1920年,他尋找的證明方法,竟出現在夢中。當時他夢見自己正以活體青蛙的心臟來進行實驗。於是他從床上起身,立刻著手進行相同的實驗,從實驗中,終於為自己所建立的神經興奮化學傳達論,找到了證明,在1936年因發表了科學性傳達論,而獲得諾貝爾獎。「借著夢的幫助,而獲得諾貝爾獎」,這個例子,就是按照作夢者的意思作夢,創造出令人滿意的結果。

1980年代史丹佛心理學家史帝芬.賴伯格(Stephen La Berge),自幼就有清明夢的經驗,以科學方法研究清明夢,實驗清明夢的結果,記載在1985年出版的《清明夢》(Lucid Dreaming),成功刺激,討論清明夢的熱潮。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