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如何做清明梦?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一般人在作梦时,并不知道自己在作梦。如果做梦时,知道身处梦中,这时候所作的梦,称为「清明梦」(lucid dreaming)。第一个与清明梦有关的记载是亚里士多德的《论梦》(on Dreams),在文中指出:「有时当一个人入睡时,会有某个东西在意识中宣告自己看见的,不过是梦。」清明梦的过程,可依作梦者对梦的情节推理,在梦中获得解答谜团。清明梦者,可自由控制梦境的内容和情境,按照自己的意思来作梦,于戏剧中演出,自行改编情节。

能够随心所欲产生清明梦的人,通常情绪及身心平衡感,会比一般人好,一般人如果经过训练,仍然可以产生清明梦。如果分析正在进行清明梦的脑波,会发现有α波的存在。α波是人在放松而且心情稳定平静时,才会出现的一种脑波,所以推定当清明梦出现时,脑部是处于放松而平稳的状态。例如梦见自己在溺水,而作梦者意识到原来自己在作梦,那么水中的人,仍可自由呼吸。或当梦见自己作业交不出来,被老师斥骂时,如果知道自己正在作梦,可告诉自己:「这只是个梦。」便不会觉得难过,因清明梦者可意识改变其梦境,常用来治疗做恶梦的人及其他可行性的治疗。

产生清明梦的方法如下:

1.清晨从睡梦中自然清醒。

2.清醒后,回想自己所作梦并加以记忆、记录。

3.可告诉自己:「下次作梦时,会知道自己在作梦。」

4.闭上眼睛,回想作梦时的情景。

以上方法,可进行自我训练,如果顺利的话,很快就可以做「清明梦」。在瑞士的一位生理学家奥特.雷维,花了30年的时间,研究人体神经末端处的兴奋传达现象,然而他所建立新的理论,未受到当时的重视,为了证明自己的假设,无时无刻找寻证据,不断地进行实验,然而一直到1920年,他寻找的证明方法,竟出现在梦中。当时他梦见自己正以活体青蛙的心脏来进行实验。于是他从床上起身,立刻着手进行相同的实验,从实验中,终于为自己所建立的神经兴奋化学传达论,找到了证明,在1936年因发表了科学性传达论,而获得诺贝尔奖。「借着梦的帮助,而获得诺贝尔奖」,这个例子,就是按照作梦者的意思作梦,创造出令人满意的结果。

1980年代史丹佛心理学家史帝芬.赖伯格(Stephen La Berge),自幼就有清明梦的经验,以科学方法研究清明梦,实验清明梦的结果,记载在1985年出版的《清明梦》(Lucid Dreaming),成功刺激,讨论清明梦的热潮。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