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2023年轉化的契機是甚麼?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2023年到了,世界變化極速及動蕩,然而也象徵精神文明時代來臨了!
水中的漩渦,在漩渦中的東西都會向中心被捲入而下沉。眾多幽暗的習氣就像水中的漩渦,無意識地被下拉,形成惡性循環。如何擺脫生命的漩渦?如何讓智慧像龍捲風在大地升起,向上提升轉化、進化?如何才能啟發生命的龍捲風?!

一個有趣的實驗:把許多毛毛蟲放在一個大花盆的邊上,使牠們首尾相接,排成一個圓形。這些毛毛蟲開始動了,像一個長長的隊伍,沒有頭,沒有尾。研究者在毛毛蟲隊伍旁邊擺了食物,如果毛毛蟲要想得到食物,就須要解散隊伍,不再一條接一條地前進。可是,毛毛蟲卻沒有解散這毫無用處的爬行而轉向食物,牠們沿著花盆以同樣的速度,走了7天7夜,一直走到餓死為止。
這些毛毛蟲遵守著牠們的習氣、習慣、經驗、傳統、慣例,牠們付出很多,卻毫無成果。如果我們不知道內心的無知習氣及慣性,「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神話並不存在,我們的一生是不是辛苦一遭,卻白忙一場。

想爭服我們內心的黑暗,是須焠煉與轉化。不會脫皮的蛇,即將死亡,人類是一種極端偽裝(或武裝)的動物,如果蛇有7層皮,那麼在人類身上剝完77層皮,也不能說,這便是真正的你,你再也沒有偽裝(或武裝)的表皮了,如果無法脫掉偽裝(或武裝)的表皮,一切靈魂終將滅亡。
有一天,煤炭對鑽石說:「你為何如此堅硬而光采?難道我們不是兄弟嗎?」而鑽石回答:「兄弟們!我們不是兄弟嗎?為何你如此柔弱,順從而退縮?為何在你心中有那麼多否定與自抑。又為何在你眼中,那麼容易被命運操縱,若不是將一切割成碎片並發出光亮,將來又如何變成跟我一樣。噢!兄弟啊!去除一切幽暗面,就會變得光亮了!」
如果我們去了解、發現、體察,改變是在一剎那間,然而在我們的內心常常忽略及輕視它,等到有一天,這無知的習性,像利刃般切割我們的身體與心靈,我們可能才會正視此課題。

泰戈爾:「不要讓我汲汲尋求避求危厄的庇護,而是無懼地面對。
不要讓我所求消弭的痛處,而是有顆征服的心。
不要讓我懇求免除憂慮的恐懼,而是希望贏回解脫的耐性。」

如果我們願意去面對自己無知的習性,願意去改變,無知的習性就會一層一層剝落,轉化為清明智慧的核心狀態。
有一則寓言:有一個樵夫每天上山砍柴,日復一日,過著平凡的日子。有一天,樵夫跟平常一樣上山砍柴,在路上撿到一隻受傷的銀鳥,銀鳥全身包裹著閃閃發光的銀色羽毛,樵夫欣喜地說:「啊!我一輩子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漂亮的鳥。」於是,他把銀鳥帶回家,專心替銀鳥療傷。
在療傷的日子裡,銀鳥每天唱歌給樵夫聽,樵夫過著快樂的日子,有一天,鄰居看到樵夫的銀鳥,告訴樵夫他見過金鳥,金鳥比銀鳥漂亮上千倍,而且歌聲比銀鳥更動人。樵夫想著原來還有金鳥啊!從此,樵夫每天只想著金鳥,不再仔細聆聽銀鳥清脆的歌聲,日子過得越來越不快樂。
有一天,樵夫坐在門外,望著金黃的夕陽,想著金鳥到底有多美。此時,銀鳥的傷已康復,準備離去,銀鳥飛到樵夫的身旁,最後一次唱歌給樵夫聽,樵夫聽完,很感慨地說:「你的歌聲雖然好聽,但比不上金鳥:你的羽毛雖然好看,但比不上金鳥的美麗。」
銀鳥唱完歌,在樵夫身旁繞了三圈告別,向著金黃的夕陽飛去。樵夫望著銀鳥,他夢寐以求的金鳥,就在那裡,只是金鳥已經飛走了,飛得遠遠的,不再回來了。

人往往不知不覺之中成為樵夫,卻不知道原來金鳥就在自己的身邊。無知的習慣是層層封系起來,如能將小我生命種種的幽暗習氣的融化在本體狀態(中道),就像乾涸的河床與大海連接,受到恩澤,有效整合身心,清除制約,破除障礙與假像,跨越知覺的限制,斷除人為的無知,進入蘊含無限能量的世界。你會發現,轉化的契機,就在此刻!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