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年老的不安

隨者年紀增長而身體會愈來愈衰退,例如:行動遲緩……,如果因年老所帶來身心不適,帶來不安與煩惱,更應該至合格的醫療機構,做客觀的醫學檢查和精神檢查,例如:內科方面—檢查是否有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等老年疾病,如果有的話,就即早治療;精神方面—檢查是否老化所產生痴呆現象等。若是檢查出來,並沒有老化的疾病,卻為自己老化而感到不安,這就是心理方面的問題,年老確實會老化,這是「人」本身自然演化過程,最好能早一點清醒認清此事實,反過來說,人是無法改變年老的事實。如果能接受「人無法改變年老的事實」這部份之後,就信任它,它會對你有什麽正面意圖……,當你靜下來與自己對話,每個人都不同。

人無法改變年老的事實

人無法改變年老的事實

接受老化,身體不適就去治療,做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並自問,我要如何渡過愉快而有意義的餘生呢?

當子女長大成家利業之後,父親或母親孤零零一個人,難免感到寂寞?人有了強烈意識感到孤獨感,通常是希望孩子或別人能完全了解你、支持你。然而孩子對父母多多少少都有些叛逆,而父母總設法喋喋不休的表白或教訓孩子,卻引起子女更大的反抗,父母和子女間,便產生了心理代溝。如果父母「強迫」孩子去了解父母,代溝通常會更深,最重要是去了解孩子,進而了解孩子的立場、角度與興趣,而不是堅持主張自己的意願。

每個人都會有老化經驗,例如:白髮蒼蒼、牙齒動搖、咬不動、生病等,這些老化現象會越來越嚴重,伴隨而來是死亡的恐懼。

有一次,我生病病得很嚴重,須住院治療,有一位法師問我:「你會不會害怕死亡?」

我渴望逃離死亡,所以回答:「我不知道。」。

她又告訴我:「人必然會死,而且是一定會死。」

當我接受及明白每個人都會死亡的事實,我回答:「我知道。」。

就在當下,我接受死亡的事實,生命真實的本質是人必然會死亡,接受生命的脆弱、空虛與無意義,我的心進入無比寧靜、沒有任何掙扎,我可以快樂地吃飯、香酣地睡覺、愉悅地作息,也全然配合醫師專業的治療,身體也慢慢康復及活力了,在當下深深地接納生命的死亡,竟然是一種靈性的解脫。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