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年老的不安

随者年纪增长而身体会愈来愈衰退,例如:行动迟缓……,如果因年老所带来身心不适,带来不安与烦恼,更应该至合格的医疗机构,做客观的医学检查和精神检查,例如:内科方面—检查是否有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等老年疾病,如果有的话,就即早治疗;精神方面—检查是否老化所产生痴呆现象等。若是检查出来,并没有老化的疾病,却为自己老化而感到不安,这就是心理方面的问题,年老确实会老化,这是「人」本身自然演化过程,最好能早一点清醒认清此事实,反过来说,人是无法改变年老的事实。如果能接受「人无法改变年老的事实」这部份之后,就信任它,它会对你有什麽正面意图……,当你静下来与自己对话,每个人都不同。

人无法改变年老的事实

人无法改变年老的事实

接受老化,身体不适就去治疗,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并自问,我要如何渡过愉快而有意义的馀生呢?

当子女长大成家利业之后,父亲或母亲孤零零一个人,难免感到寂寞?人有了强烈意识感到孤独感,通常是希望孩子或别人能完全了解你、支持你。然而孩子对父母多多少少都有些叛逆,而父母总设法喋喋不休的表白或教训孩子,却引起子女更大的反抗,父母和子女间,便产生了心理代沟。如果父母「强迫」孩子去了解父母,代沟通常会更深,最重要是去了解孩子,进而了解孩子的立场、角度与兴趣,而不是坚持主张自己的意愿。

每个人都会有老化经验,例如:白髮苍苍、牙齿动摇、咬不动、生病等,这些老化现象会越来越严重,伴随而来是死亡的恐惧。

有一次,我生病病得很严重,须住院治疗,有一位法师问我:「你会不会害怕死亡?」

我渴望逃离死亡,所以回答:「我不知道。」。

她又告诉我:「人必然会死,而且是一定会死。」

当我接受及明白每个人都会死亡的事实,我回答:「我知道。」。

就在当下,我接受死亡的事实,生命真实的本质是人必然会死亡,接受生命的脆弱、空虚与无意义,我的心进入无比宁静、没有任何挣扎,我可以快乐地吃饭、香酣地睡觉、愉悦地作息,也全然配合医师专业的治疗,身体也慢慢康复及活力了,在当下深深地接纳生命的死亡,竟然是一种灵性的解脱。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