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易於入睡的環境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環境,滿足自己需要即可,讓你的身心獲得良好調適,疲倦時,可以充分休息。有些人是「天生幸運者」,不必靠任何幫助就可安睡,然而大多數的人,有一個安靜、清潔、舒適的環境,有助於入眠,寢室是屬於「自己的王國」,不用從理想的標準來評估目前居住環境,而是以目前居住環境為起點,再針對缺點逐一改善,如此就可獲得滿足感,以下將討論,你可能需要寢室環境,以及其他條件。

一、光線及照明

光線明亮,會抑制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分泌,不易入睡,光線愈暗,褪黑激素分泌愈旺。

睡覺時可以關燈,或利用窗帘外透進來的光就可以。卧室若須要照明,以間接照明較理想,而亮度以二十勒克司(20LUX)最適於睡眠,

可將檯燈的亮度調至最弱,也可在牆腳設置投射燈,讓燈光投射到天花板或牆壁,有些人像老人,柔和的燈光,比在完全黑暗環境,更能穩定心情。

二、花香有助於舒緩緊張

希臘神話中,有一位專門掌管睡眠的天神許普諾斯,據說他就是生活在充滿花朵的環境,許普諾斯雖然住在一個平靜及黑暗的洞窟,然而洞穴入口處,卻開滿了無數的花。在夜晚來臨時,許普諾斯便取出這些花的汁液,將汁液灑向全世界,以喚起人們的睡意。

自古以來,香氣與人們生活密不可分,芳香是療愈身心的重要因素之一,將適合自己的花香或精油,在放鬆時間使用,即可獲得高度的放鬆效果。晚上若在一個恬淡的香氣環境中入睡,隔天醒來,心情也會很好。香精具有維持心情穩定作用,例如:卧室床頭擺一盆花,也可以幾滴芳香精油,在面紙或化妝棉,放在枕邊。沐浴時,加入適合自己的精油,身體也會散發一股舒適的香味,心情愉快,增添睡眠的滿足感,有助恬靜地入眠。

三、氧氣需求量及通風狀況

若是從氧氣的需求量來考慮,每一位成人的必要空間,大約需要三個榻榻米大小,若是考慮傢具所佔的空間,則單人的寢室大約至少也要四、五個榻榻米,然而就目前的居住環境,只能選擇較小居住空間情況之下,就不添置多餘傢具,仍可創造舒適的空間。

通風狀況也是一個重要條件,人體在每個晚上大約會蒸發掉一杯的水分,如果房間密不通風,寢具會逐漸潮濕,滋養細菌、塵蟎、跳蚤,常常洗過澡,仍然渾身會發癢,可能細菌、塵蟎、跳蚤作怪了。如果可以每周一次,棉被拿去曬太陽,同時勤於清潔地板、房間,可使用吸塵器除塵,每1~3月將床墊翻覆。晚上睡覺時,可將房間的窗戶打開10公分,讓空氣保持通暢,若放置各種電氣製品於室內,會使身體產生活性氧的正離子,想要減少正離子,一則可減少電氣品於寢室,再則白天使室內保持通風狀態,然而雨天時,則將窗戶關小,以防濕氣。

四、慎選寢具

每天睡覺時,都離不開寢具,因此在選購時,一定要親自使用看看,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睡眠裝備。

(1) 墊被、床墊的關鍵在於硬度

如果你一直睡不著,或因背痛而醒來,換個新床墊,也許會出現奇蹟,你可躺下來試試,注意一下,你的脊椎或側面是否總是成一條直線。太軟的墊被、床墊、身體會下沉,而不易翻身,會造成腰痛也會影響排汗,然而太硬床墊,會睡得不舒服,選擇適中的硬度,並且能夠讓脊椎成一直線。

如果使用不良床墊(太軟、太硬),長期下來會導致脊骨慢性傷害,睡木板床,地上式榻榻米是屬於太硬的,可以再加墊被、床墊,而兩個墊子折迭床,可能又太軟,可以選擇獨立筒的彈簧床。年紀大的人,床墊最好選硬一點,才能提供身體更多支撐。

(2) 枕頭的關鍵在於高度

枕頭最適宜的高度,是很適合自己頸椎的彎曲度,可側立,一邊肩膀靠牆,將枕頭放在肩膀上,枕頭剛好符合頭和牆的間距,脖子不用彎,也就是在放鬆站立的姿勢,可以維持脖頸曲線的高度,選擇可以順著脖頸曲線,加以支撐的枕頭,如果枕頭太高,會使頸部肌肉過於緊繃;如果不使用枕頭,頸椎過度伸展,加重負擔。枕頭的材質,可根據觸感、吸汗性和排濕性等加以選擇,如果頭陷入枕頭太深,會太熱,同時也難改睡姿。一個好的枕頭會適應你頸部的輪廓,支持頸部並保護頸部的肌肉。

(3) 棉被以吸汗性及保溫性為佳

棉被的材質相當多樣,首要選擇吸汗性及保溫性較佳的天然材質,例如:冬暖夏涼的蠶絲被…等,也可以因應卧室溫度和濕度的變化,十分合宜。棉被不宜太重,免得呼吸不順暢。

五、舒適睡眠的濕度和溫度

(1) 最適合睡眠是50%以下的濕度。

50%以下的濕重,具有保溫效果,能創造出舒睡眠條件,因為「濕氣是萬病的根源」,濕氣易形成正離子,一旦進入體內,會使血液循環不良,對身體會造成各種毛病。

高濕度比高溫,更讓人難以入眠,與其降低溫度,不如降低濕度,就可以改善睡眠。濕氣會妨礙睡眠,尤其夏天,寢具往往流汗而帶濕氣。不妨讓寢具保持乾燥,每周一次曬枕頭、棉被…等寢具,睡前可先開冷氣,或使用除濕機去除濕氣。

夏季時氣候炎熱,尤其近年來地球暖化效應,溫度節節升高,夏天的身體體溫控制成為極吃力的一件事。如果頻繁的進出像熱帶的戶外與像冬天的室內,自律神經忙碌且疲乏的調整體溫,會造成身體不佳和睡眠紊亂,室內與室外溫度不宜超過五度,可以將冷氣設在26~28度,在室內可以脫下外套,如果覺得太熱,再搭配電風扇一起使用,電風扇記得對著牆壁吹,避免身體受涼。

冬天時,肌肉會收縮,血液循環變差,最大課題就是如何禦寒及保溫,可使用厚質窗帘、暖氣設備。如果覺得室內太乾燥,可以使用加濕器,或是在室內放一盆水,讓濕度保持50%,是較理想。睡前可用烘被機將被子加熱一下,會很好睡喔!

(2) 身體體溫和環境溫度

通常我們在洗完熱水澡後,突然一陣睡意襲來,頓時想睡嗎?

這是因在洗完熱水澡後,身體散熱造成體溫下降,而大腦中樞神經接收到溫度的轉變的訊號後,發出想睡的訊號,當人體內部中心的溫度,即核心溫度,些微下降0.5度左右,就會入睡。

夜晚氣溫會下降,會讓身體體溫些微下降,再上床會很好睡,若室內溫度及體溫過高,或室內溫度及體溫過低,也不易入睡。

太熱或太冷都不好睡,想要睡得舒服,維持一定的溫度是睡眠質量的關鍵。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