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拯救的迷思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現今股市大跌,政府扮演拯救者角色,防止股市再下跌,然而經濟金融問題可以因此而解決嗎?

在生活中常見到拯救者、迫害者或受害者,造成互相循環的困境,而此困境的實相是什麼?造成困境的原因是什麼?這樣的困境是可以滅除的嗎?知道滅除困境的方法嗎?讓我們一齊來探討如下。

多年來,我自己也是一位拯救者,早年我常日以繼夜,臨睡前還在思索如何解決個案、學員以及周遭人的痛苦。因此身心過度透支,造成精神耗盡、體力不支,終於有一天,身體不支倒地了,我花了大部份時間在拯救過程,後來我自己卻被醫師救治回來,經過漫長、痛苦的掙扎與改變,從中脫身而出,正因為如此,我更覺得須認清拯救者之迷思及其相互關係。

什麼是拯救的過程,現在為「拯救」下一個定義及解釋:為他人的快樂、健康、幸福、工作、事情、婚姻或其他抽象性事物擔起負責,也一併擔任糾正情況的責任,最後,以本身的付出代價來調整。拯救者成為震蕩吸收器,試圖用自己的時間、金錢、精力,來緩和別人受到打擊,以為在提供幫助,事實上對全局並無幫助。這與智慧或用心無關,而是反射出自己在孩童時所做的一系列的決定,把問題當成自己的,別人的感受與需求比自己重要,忽視自己真實的感受與界限。

心理醫師史蒂芬卡普曼博士(Steven Karpman)設計了一個簡單模式,叫做「戲劇三角形The Drama Triangle」。說明現實生活中的拯救遊戲,像是球員從一個位置移動至另一個位置,以拯救者的姿態進入這三角形,然後「拯救者」變成受害者,成「受害者」後,又轉移成「迫害者」; 或「拯救者」變成迫害者,成「迫害者」後,又轉移成「受害者」。

迷思之一:我可以拯救別人?

大多數會認同「拯救者立場」,卻較不容易承認心中的加害者或受害者,然而在拯救過程中,迫害者及受害者也可能會發生,為何會變得如此悲慘?不論何種方式,我們會體認到心中同時存在這三個角色或看到這幾個角色投射在外的世界。

拯救者的心中都深藏著「英雄的衝動」,拯救脫離受苦的衝動,這股衝動誤以為是提供幫助,這英雄的氣概,努力追求完美(理想我),卻發現與實際我落差是如此遙遠。

迷思之二:我有拯救他人的義務?

有一個小男孩,發現一隻蝴蝶蛹,他留意蛹出現了一個小孔,他停下來看牠好久,小蝴蝶在蛹里掙扎,好像盡了最大努力,也沒有辦法出來。小男孩決定幫忙這隻可憐的蝴蝶,他拿起一把剪刀,把蛹給剪開了,蝴蝶輕易出來了。然而小男孩不了解蝴蝶必需經過這個過程,才可以將身體的體液壓進牠的翅膀,破蛹而出,是為了自由飛翔,所以,這隻蝴蝶終身只能爬行,不能飛翔。

這位小男孩的善意,不知不覺剝奪蝴蝶本身重要的掙扎,失去天生俱有的權利—振翅而飛的能力,出自善意的援助,卻造成對方成長的傷害。每個人都有天生俱有的權利—生存的本能,每個人都有能力為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負責。

在拯救的過程,雖然可以短暫從痛苦中解救出來,卻把他人訓練得感到無助,也同時宣判他人長期的終生監禁、無能為力、無法自足、缺乏整體、逃避現實。

迷思之三:我是唯一的人?

大多數的「拯救者」,通常童年是在一個疏離、殘缺家庭,內心有一個忽視、虐待、剝奪的孩童,他們被迫早熟而提早進入成人的世界,沒有經歷孩童的探索,早期生命中的殘缺,把悲傷、憤怒、哀痛的感受壓抑下來,喪失許多事物-例如:童年的玩樂、哭泣,切斷孩童的感受及界限,別人的感受和需求比較重要。

深深烙印在「拯救」陷阱,拯救者拚命滅火,而受害者又去燃起另一場火,除非決定停止拯救,才不會複製童年的環境,甚至剝奪自己的生命,受害者也只有在承擔自己生命的責任,才會獲得轉機。

迷思之四:如果我努力…,你就會改變?

建輝從國外念書回來、英俊挺拔、聰明健談,與曉君談戀愛時,跟曉君說因時機不好,故未能找到工作,希望曉君能給予幫助與短暫性經濟支持,曉君就像其他女性的拯救者一樣,想要拯救建輝成為希望中的男人,曉君答應建輝所開的條件,兩年之後,建輝仍然未有任何改變,一樣遊手好閒,經常意見不合而吵架,曉君越來越覺得自己才是真正的受害者,開始憎惡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也覺得越來越覺得疲憊、嘮叨、責備。

在戀愛關係中,「拯救」會阻擋了對現實獲取了解過程,擔心傷了對方,卻妨礙誠懇、真實的溝通,情緒受到壓抑和隱藏。我的努力、善意、智力、自我價值與另外一人的改變是沒有關連。停止試圖想改變別人,唯有改變自己,這個世界才會不同。

迷思之五:我會不會太自私、自以為是、毫無愛心?

《自我對話的藝術Talking To Yourself》作者潘密拉‧E‧布特勒(Pamela E .Buter)講了一個拯救者的故事:有一個人從船上失足落水,拚命想浮在水面,甲板上的人扔下一個救生圈給他,每一次他試圖去抓住這個救生圈時,就會開始往下沉,後來大家發現這個落水的人,是被一袋他抓住的石頭往下拖,甲板上的人大喊:「扔掉石頭!」,那位為生命掙扎的人回答:「可是,這是我的石頭啊!」。甲板上的人如何去救他?如果他執意不放掉「我的石頭……」信念、…等等。

我們確實是要提供愛心、鼓舞、真正的評估與幫助,只要設下精確的穩固限度,才不會造成傷害、共生共滅及很高的代價。當小孩不會做功課時,可以鼓勵指導小孩如何寫功課,而不是替小孩做功課。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