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疗愈受伤内在小孩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在童年成长中,我们内在的情感需求,多多少少都曾经受过伤害,我们带着这一份遗憾,不自觉地转向恋爱、婚姻的对象及自己的子女,甚至工作伙伴,期待从他们身上,弥补自身的失落与遗憾。

如此「关系」就会出现了「障碍」,当我们愤怒和悲伤时,是否觉察到表达情绪的方式,竟像三岁孩童般无理取闹?是否知道童年的每个伤害、每个拒绝、每个痛苦的讯息,都会储存起来,使得能量阻塞,无法展现出活力?

是否了解到,当你对某个人、事、物,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它是因为碰触到内在小孩受伤的敏感按扭,潜意识自动连结这庞杂的深层结构,而不是成年的你发生了问题?是否明白我们与生俱来携带着深深的恐惧与不安,关系中充满了控制和依赖的欲望,是跟内在小孩有关?

在成长过程中,得不到期望的爱或回报时,深深感到伤痛孤单隐藏在深处,是一种心碎的情境或感觉,有一部分的你会破碎脱离而去,而这些「破碎的部分」,称为「内在小孩」(the inner child)。

「内在小孩」可能是小时候的不安、遗憾、梦想或当时认定的生存法则,这些没有因年纪增加或情境改变而有所不同,这受伤的经验,就深深烙印在脑海中,停留在当时,形成创伤记忆。

如果这创伤事件而未加以适当处理,甚至未正视此问题,它往往会责怪别人,造成更大的纠葛,或退缩地封闭在自己的世界,伤害自己,你永远找不到真正的答案,除非你自己学会面对自己,学会静默、聆听,真心宽恕与原谅未关照的地方,才不会造成往后日常生活的不平衡及障碍。

举一个例子来解释「内在小孩」:有一位小女孩,她的妈妈生气时会说:「都是妳,我才会活得这么辛苦,早知道当时不要生妳就好了。」为了让妈妈高兴,小女孩努力做家事,得到好成绩,稍有不完美表现,就有罪恶感。现在小女孩长大了,成为一个职业妇女,在工作上没有难不倒的客户,却无法忍受先生的扑克脸,她一直认为自己哪里做错了?孩子、家里状况都很好,丈夫为何要不高兴,于是和丈夫陷入冷战。然而,内在小孩对于家人的脸色,一直会敏感的认为:「这一定和我有关。」

每个人要为我们自己的选择、行动、生活负起责任,是否愿意当下自觉,把妈妈的人生归还给妈妈,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功课,若是承担他人的责任,会取走他人的功课,反而会阻碍了别人的成长。对自己人生负起责任,做一个你想要当的女儿、太太……。

想要把受伤的内在小孩找回来,你需要向当时的你道歉,整合内在受伤的部分,就是请求原谅并学到功课。跟内在小孩说:「对不起,我错了!我学到了…。」内在小孩是一处等待爱及关照的地方,不需要怪罪他人或封闭自己。

当你愈了解自己在每一情境中的功课时,你就愈快结束这个过程,找回受伤内在小孩。当你学会原谅、宽恕的功课时,会看到更多伤痛、愤怒、期望幻灭与负面事情,同时,也会看到令人赞叹的美好事物,慢慢地,你会看到一个更崭新、更富有爱心、更高层次的自己。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