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李玟把陽光給別人、把懲罰留給自己

/丁美月 核心轉化 2023.7.17

 

CoCo李玟;1975117—202375日,美籍華語流行女歌手,出生於香港,被譽為「動感天后」和「華語樂壇天后」,2011年與相差16歲的Bruce結婚,李玟Bruce是讓她感到人生快樂的男人,然而好景不常,婚後丈夫Bruce屢次外遇,9次人工受孕失敗進入憂鬱低谷,2020CoCo李玟在社交媒體告白:要醫治破碎心靈,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時間,勇氣並不是與生俱來,是需要從實踐中不斷學習、改進、進取,我還在學習和爭取,我希望我希望。」

CoCo李玟的父親為印度尼西亞華僑,母親為香港人,在北京大學念中西醫學而認識李玟在出世前,父親就已離世,從小就沒有父親,內心渴望父親的愛,而母親未再嫁,從一擇偶觀,一個人堅強獨自撫養3個女兒長大,讓李玟與母親相依為命。父親缺席加上母親從一擇偶觀,讓CoCo李玟選擇一位類似父親的人Bruce結婚,不願意離開這段婚姻。

 CoCo李玟無法區分丈夫與父親不同,父親會永遠愛小孩,讓她快樂,丈夫會改變情感去愛其他女人。

 曾經有一位男人,娶一個類似母親為妻子,他無法區分妻子與母親不同之處,母親會煮飯、做餅乾讓他做喜歡的事妻子愛發號施令愛打扮母親不愛發號施令、不愛打扮。然而母親與妻子的聲調相同,妻子被當成了母親,但妻子是假的母親。當他還是一個小孩,在生病或受傷時,會獲得母親的注意、同情或保護,他假想妻子變成母親,自以為生病或受傷時,就會獲得妻子的注意、同情或保護

 當這位男人跟妻子吵架要離婚時,產生了一個愛恨交織的矛盾情感,有一天他喝醉酒開快車撞到樹,車子毀了、人也受傷了,在生病及受傷時,他的妻子並未像他的母親照顧他,而是更殘忍對待他,對他憎惡更深,這位男人在住院期間,心靈的傷害更強、病情也更嚴重,陷入一種令人目眩而下墜的螺旋循環:危險的否認、痛苦的情緒、無助的懇求、恐懼、敵意、麻木之中,過了1-2個月後他就死亡了!

 2023CoCo李玟腿部舊疾、乳癌治療期間,他的丈夫並未給她像她父親般的愛及母親般的照顧,而是冷默不問,在外面尋樂,更加深李玟自我憎惡,自責是我不好,陷入一種令人目眩而下墜的螺旋循環:危險的否認、痛苦的情緒、無助的懇求、自責之中! 202372李玟正值跟丈夫Bruce簽訂離婚程序前選擇輕生了。想要把快樂給別人,把懲罰留給自己,對自己及親人都是很大傷害!

 一個人身心的惡化程度與遭受到的毀滅性懲罰成正比,一個人不會為敵人而犧牲,而是為親人或朋友而犧牲自我的消失在某些方面,是想要有益於其他的人,事實上對其他的人沒有任何幫助。

 當伴侶情感出現變化無常或不快樂,可重新覺察自己與童年的父母情感模式是甚麼?是否過度自我批判?是否用童年父母情感模式來對待伴侶重新審視自己重新學習與父親母親愛的連結,區分妻子與母親不同,區分丈夫與父親不同。

 如果持續懲罰,會帶來持續的混亂、傷害及痛苦深淵!

面對痛苦需要有很大的勇氣及時間,可以給自己更多自我疼惜,慈悲面對自己。

 面對苦難,可以用友善的方式去經驗自己痛苦的感受,了解自己的經驗是一般人都會有過的經驗面對自己的不足和失敗可以給自己更多自我接納和非自我批態度,尋求資源或專業協助,找出痛苦的根源,面對它、接受它、肯定它,才是痛苦情緒的解脫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