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人际焦虑或社交恐惧,怎么办?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人际焦虑或社交恐惧的问题,通常反应出童年成长受挫的经验未被正视或调节,长大之后,这些类似经验,一再重复在人际关系上受挫,想交朋友又怕交朋友这种矛盾情结。可分三个部份来说。

第一部份:童年受挫经验

可以看看童年成长经验有无以下经验。

3-4岁,如父母忙于工作或不在,或被父母/亲友吓唬,让自己听话(巫婆父母),当孩子面对环境中的压力、威胁、感觉到没有足够能力来抵制时,觉得自己是不好的,别人是好的,慢慢形成「我是不好,别人是好的」的心理地位。

5-6岁,这阶段小孩情绪脆弱、易受伤害,如果父母/亲友又不懂如何互动,孩子很容易将较早经验,所得结论是:「我是不受欢迎的人」。

6-12岁,这阶段小孩想要往外结交朋友,然而却未被父母认可或支持,或受挫经验,例:想出去玩,父母却告诉你不行,担心你的危险。时间久了,在内心对于往外结交朋友或与人接触深感恐惧。

弗罗伊德相信人们无法记得六岁以前所发生的事情,有些人甚至记不得12岁前受挫经验,原因就是压抑,想要解决压抑,可以将压抑的潜在冲动释放出来,例如自由书写、发现自己优点、学习、工作、运动、嗜好、找专业人士谈。

第二部份:认知偏差

注意自己认知偏差的自问自答法,帮助自己,了解是否有这样偏差的想法。

1.你会觉得「我是不好,别人是好的」?

2.你会觉得「我是不受欢迎的人」

3.你是否只注意自己的阴暗面,如:软弱、缺点,而拒绝接受自己的优点或长处?

4.是否经常,只看事物的负面,不去发现事物的正面,而变得悲观?

5.是否对于自己不必负责的事,也会自责?

6.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的事,是否也认为与自己有关连呢?

7.是否过度想象严重状况到来的可能性,而忽略实际的观察及印证?

8.是否认为无法改变现状呢?

9.是否期望或要求以特定方式响应,如果对方未符合自己的期待时,会感觉失望、难过?

10.是否耻于开口跟别人商量,或求助于人?

第三部份:找回自信心

失去自信是很常见的事情,找回自信需要时间和努力,只要认真对待,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就可找回自信。建议以下的方法。

1.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并接受自己的不足。通过认识自己,你可以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来改进自己。

2.记录成就:记下自己的成就,无论是大或小的。这有助于提醒自己,你的实力和能力是有价值的,这样你就可以更加自信。

3.学习新技能:学习新的技能或知识可以让你感到更加自信。当你掌握了新的技能,你会感到自己是一个有能力的人。

4.照顾自己: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也可以提高自信心。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可以说明你更好地应对挑战和困难。

5.寻求支持:和朋友、家人或专业人士交流,寻求支持和建议,可以让你感到更加自信。他们可以提供你需要的支持和鼓励,让你更加坚定。

6.接受挑战:接受挑战并从中成长也是提高自信的好方法。当你成功地克服一些困难,你就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和勇敢。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