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春天到了!你耕耘你的心靈花園了嗎?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你的心靈花園是什麼樣的世界?

「我」是誰!「我」的實際存在,其實是心識作用,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心識作用的延續。

心與心的接觸是很重要的,學習如何接觸自己的心,別人的心,才會回到至善的本質。
如何了解內心的心靈,或者了解被阻礙而不自知的意識層里,那躲藏的答案是什麼?

我們常活得支離破碎,在辦公室是一種面貌,回到家則是另一副嘴臉,口中高談愛心,心中卻十分自私;高唱愛人如己,一旦有利害關係,則一心想把對方置於死地。你的某一部分的看法和作風,和另一部分好像各自為政,你可否注意到這種自我分裂情形?你能覺察出完整意識領域,包含行為及內心世界?

然而,大多數人都未做到,也未認真地想過這問題,或正視自己的全部,我們只想一味怪罪他人,我們強辯,我們不敢面對自己,怎麼辦呢?我們可以每天「察覺」自己本來面貌,去了解自己的內心,那可能是情緒反應,某個念頭或想法,身體感覺或精神狀態,如貪婪、恐懼、仇恨、嫉妒、焦慮、絕望、殘暴、痛苦…等負面狀態。一旦這些癥狀出現,就須及時了解、面對與處理它。切莫等它堆積到引爆點,那將一發不可收拾。

人有時很奇怪重複犯相同的錯誤而不自覺,無法控制,成為無意識行為,習慣的奴隸,如自憐、自恨、貪婪、仇恨、殘暴、焦慮、絕望、怕生、怕死、痴迷過癮某種事物,都是重複在其中打轉而不自知。就像明知喝酒開快車會有危險,然而自己卻一再掉入那不斷重複的模式,直到有一天發生車禍、四肢不全,才會完全了解這重複模式的不當。

「察覺」潛意識的心,是走出死胡同最佳方式,深入過去、現在、未來去察覺、面對與處理,耕耘潛意識的負面心,記得除草、耕種,在花園裡才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了解生命的完整性,是一項有效方法,也是最佳禮物。生命其實是很完整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是生命,要了解過去,也須了解當下及未來,但是,我們不能只拿生命的一個片段,用這一個片段活著,可是大部分人卻都是這樣。有些人活在過去,有些人活在現在,有些人活在未來,您是否自我察覺與自我了解?是活在生命的片段里?還是活在完整的生命里?
有些人一直活在過去,過去的種種太美好,一直不願面對現實,真實的面貌,或者過去太傷痛,沈溺於過去的傷痛而無法自拔。

大多數的人都喜歡活在現在,因為昨日種種太沉重、太累人了、太重大了,未來又未知且不確定,所以,現代人說︰「要完完全全活在現在,不管明天,只管為今天而活,生命總是這麼苦,一天的苦與惡已經夠了,所以,要完完全全為每一天而活,其他都忘了吧!」這顯然是一種絕望的哲學。

活在現在,而不把過去種種帶進今天,有沒有可能!當然有可能。只有完全了解過去種種,您也就能穿越過去,讓過去不再成您的制約。

這種了解,不僅了解每天上班、求知、反應模式,也了解產生情緒反應,某個念頭或想法,身體感覺、精神狀態、內在浮現圖像、聲音等內心世界。內心世界埋葬了家庭、團體、家族歷代的傳統,也埋葬了人巨大的悲傷、恐懼,以及不願意麵對的歷史,這一切就是過去,就是你,你必須了解這一切,過去種種是你身上的制約、貪婪、悲傷、嫉妒、焦慮、絕望和挫折這一切都捆綁著你。

如果你了解自己的意識,不了解自己的內心,那麼你所做一切隨時都會產生扭曲、偏頗,你的思考將落入某種模式、公式。

穿越過去的種種、了脫制約,就完全活在當下,這表示你不是機械人,是活著在體驗事物。事實上,大部分都會關心過去的種種,對於過去的種種,也有更深度的了解和超脫。

有些人活在未來,編織著美麗的幻想,而不願面對真實的環境,到最後一事無成。未來會怎麼樣呢?當未來有未知因素在其中,我們面對未知,就有恐懼,恐懼就是對實情的無知。而事實上,我們也一直在恐懼狀態下度過我們的生命,我們一向只愛自己確知的東西,不愛不確定的東西,然而,我們不必赤手空拳等待事情發生,此時此刻,我們就可以面對未來,開始尋找生命的目的,我們可以全心全意心平氣和,把每一刻當成改變與永恆的契機。

當您跳出過去種種窠臼,活在當下,明白生命的意義和目的,了解生命的完整性,那是過去、現在、未來的綜合,那是一種「重生」狀態,這裡面有非凡美和深度的愛與合一的寧靜。
生命就如同閃電般短暫,身體就如同浮雲般虛空,一下子就不見了,帶給我們的是什麼禮物與啟示?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