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春天到了!你耕耘你的心灵花园了吗?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你的心灵花园是什么样的世界?

「我」是谁!「我」的实际存在,其实是心识作用,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心识作用的延续。

心与心的接触是很重要的,学习如何接触自己的心,别人的心,才会回到至善的本质。
如何了解内心的心灵,或者了解被阻碍而不自知的意识层里,那躲藏的答案是什么?

我们常活得支离破碎,在办公室是一种面貌,回到家则是另一副嘴脸,口中高谈爱心,心中却十分自私;高唱爱人如己,一旦有利害关系,则一心想把对方置于死地。你的某一部分的看法和作风,和另一部分好像各自为政,你可否注意到这种自我分裂情形?你能觉察出完整意识领域,包含行为及内心世界?

然而,大多数人都未做到,也未认真地想过这问题,或正视自己的全部,我们只想一味怪罪他人,我们强辩,我们不敢面对自己,怎么办呢?我们可以每天「察觉」自己本来面貌,去了解自己的内心,那可能是情绪反应,某个念头或想法,身体感觉或精神状态,如贪婪、恐惧、仇恨、嫉妒、焦虑、绝望、残暴、痛苦…等负面状态。一旦这些症状出现,就须及时了解、面对与处理它。切莫等它堆积到引爆点,那将一发不可收拾。

人有时很奇怪重复犯相同的错误而不自觉,无法控制,成为无意识行为,习惯的奴隶,如自怜、自恨、贪婪、仇恨、残暴、焦虑、绝望、怕生、怕死、痴迷过瘾某种事物,都是重复在其中打转而不自知。就像明知喝酒开快车会有危险,然而自己却一再掉入那不断重复的模式,直到有一天发生车祸、四肢不全,才会完全了解这重复模式的不当。

「察觉」潜意识的心,是走出死胡同最佳方式,深入过去、现在、未来去察觉、面对与处理,耕耘潜意识的负面心,记得除草、耕种,在花园里才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了解生命的完整性,是一项有效方法,也是最佳礼物。生命其实是很完整的,过去、现在、未来,都是生命,要了解过去,也须了解当下及未来,但是,我们不能只拿生命的一个片段,用这一个片段活着,可是大部分人却都是这样。有些人活在过去,有些人活在现在,有些人活在未来,您是否自我察觉与自我了解?是活在生命的片段里?还是活在完整的生命里?
有些人一直活在过去,过去的种种太美好,一直不愿面对现实,真实的面貌,或者过去太伤痛,沈溺于过去的伤痛而无法自拔。

大多数的人都喜欢活在现在,因为昨日种种太沉重、太累人了、太重大了,未来又未知且不确定,所以,现代人说︰「要完完全全活在现在,不管明天,只管为今天而活,生命总是这么苦,一天的苦与恶已经够了,所以,要完完全全为每一天而活,其他都忘了吧!」这显然是一种绝望的哲学。

活在现在,而不把过去种种带进今天,有没有可能!当然有可能。只有完全了解过去种种,您也就能穿越过去,让过去不再成您的制约。

这种了解,不仅了解每天上班、求知、反应模式,也了解产生情绪反应,某个念头或想法,身体感觉、精神状态、内在浮现图像、声音等内心世界。内心世界埋葬了家庭、团体、家族历代的传统,也埋葬了人巨大的悲伤、恐惧,以及不愿意面对的历史,这一切就是过去,就是你,你必须了解这一切,过去种种是你身上的制约、贪婪、悲伤、嫉妒、焦虑、绝望和挫折这一切都捆绑着你。

如果你了解自己的意识,不了解自己的内心,那么你所做一切随时都会产生扭曲、偏颇,你的思考将落入某种模式、公式。

穿越过去的种种、了脱制约,就完全活在当下,这表示你不是机械人,是活着在体验事物。事实上,大部分都会关心过去的种种,对于过去的种种,也有更深度的了解和超脱。

有些人活在未来,编织着美丽的幻想,而不愿面对真实的环境,到最后一事无成。未来会怎么样呢?当未来有未知因素在其中,我们面对未知,就有恐惧,恐惧就是对实情的无知。而事实上,我们也一直在恐惧状态下度过我们的生命,我们一向只爱自己确知的东西,不爱不确定的东西,然而,我们不必赤手空拳等待事情发生,此时此刻,我们就可以面对未来,开始寻找生命的目的,我们可以全心全意心平气和,把每一刻当成改变与永恒的契机。

当您跳出过去种种窠臼,活在当下,明白生命的意义和目的,了解生命的完整性,那是过去、现在、未来的综合,那是一种「重生」状态,这里面有非凡美和深度的爱与合一的宁静。
生命就如同闪电般短暂,身体就如同浮云般虚空,一下子就不见了,带给我们的是什么礼物与启示?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