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無意識催眠:探索人類心靈無限潛能境界

宗旨願景

核心轉化

減壓舒眠

腦波量測

出版作品

相關產品

相關證件

《無意識催眠》推薦序

中國經神研究所所長 徐鼎銘 教授

「無意識催眠技巧」是她匠心獨運的法訣餐合中外傳統文化,語言念力創意更具意義。新潮洶湧,意蕊爭光,精神園中,一幟飄揚,可獲評價,我且拭目俟之。

Steve F. Davis,Ph D

I am deeply honored to have been asked to write this Foreword to such a valuable and creative text. Professor Shu and Monica Dim have you, the reader, a very special opportunity to integrate traditional Chinese hypnosis and Erickson hypnosis as studied and evolved by Richard Blander and John Grinder in their development of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NLP). It is in the frontier between cultures,languages,and theories, that we can find the richest opportunity for new discoveries. I compliment the author for offering us a journey of exploration into the frontiers of the human mind with its limitless potential.

Steve F. Davis,Ph D March 21,1996

心理學博士 史帝夫.大衛

我受邀為如此有價值極有創意的書寫序言,深感無比榮幸,徐教授及丁美月小姐提供你—讀者非常特別的機會,整合傳統的中國式催眠及艾瑞克式催眠《Richard Blander 及 John Grinder 在其神經語言學(NLP)的發展中所藉以研究和引發的 》。它是介於文化、語言和理論的領域,我們可以得到豐富的機會,來做新的探索,我祝賀作者提供我們一段探險的旅程,進入人類無線可能的境界。

心理學博士 史帝夫.大衛
1996 年 3 月 21 日

本書是針對臨床式催眠,實驗式催眠,融合中西兩大學派(精神人電催眠,Milton 模式,幫助您學習自我引發潛能)提升心靈的能量。

無意識催眠

無意識催眠

《無意識催眠》目次

壹、緒溣
貳、催眠術的源起
參、催眠的方法慨舉
肆、催眠者的修為
伍、高品質的資訊
陸、暗示是催眠的基礎
柒、進入催眠的狀態
捌、覺醒法
玖、催眠新技巧:MILTON 模式之運用
壹拾、心靈對話

《無意識催眠》卡帶內容

1-A 財富滾滾而來(富貴常開)的催眠法
1-B 精神美容(青春長駐)的催眠法
2-A 治療疾病,恢復健康(健康長壽)的催眠法
2-B 進入忘我,解決問題(破繭而出)的催眠法

催眠的概述

意識與無意識可以用冰山來作比喻-冰山浮在水面上的部份是我們看的見的部份,可比喻為意識;而隱藏在水面下看不到的部份,則可比喻為無意識(或潛在意識)。無意識的能力巨大無比,往往能左右我們的行動。

人的心中有無意識的存在是項事實,如果不是親身體驗和親眼所見自然無法確定,人在催眠狀態下意識作用變得非常遲鈍。而不表露在外的無意識卻能靈活地發揮作用,例如裁縫師。他們在與別人閑談時,手仍然活動著針線與剪刀,操作自如毫無差錯,這也就是無意識的活動。這是由於習慣使然,把潛在精神轉化為不自覺的動作。

催眠術是精神學-由心理學、生理學、哲學三科融合的科學。如果進入深度催眠狀態中,意識便完全停止,而無意識(或潛在意識)便開始活動,取代意識,掌握著身體各部得指導權,如新陳代謝、內分泌、排泄、心藏功能、腸胃功能肝臟功能等,準確的執行施術者的暗示。產生心理和生理的種種反應。催眠術也能療癒,就是基於這個道理,可應用在療癒身心,次應用在精神修行、自我精神訓練上,他也是增進身心健康的良好方法。

暗示是催眠的基礎

暗示是催眠的基礎,無暗示則無所謂的催眠,故催眠的生命在於暗示的活用──進入催眠的狀態後,所表現的一切動作一切靜止,皆受暗示而來。如要止其病痛,消除惡癖,使身心健康,也要靠適當有力的暗示,才會有效。所以催眠的成敗,完全視其暗示運用的技巧,然而暗示須有以下要點:

暗示須用莊重的語調

暗示的聲音,應與平常說話的聲音不同,出自丹田且語調莊重,使被催眠者無可反對應因而產生信賴,反之,如用漫不經心的語調,必不生效。

暗示語言須為現在斷言的,且已假設為真

正確如「你放鬆到最滿意的程度」,而非「你有沒有放鬆」。「你的病已經好了」,而非「你的病將好起了」。因為「你有沒有放鬆」、「你的病已經好了」的語氣不肯定含曖昧之意。優柔不斷之言,違反假設前提(假設是真的),其暗示必不生效,故暗示必須為現在斷言的,假設是真的。

暗示語言須符合技巧性模糊

讓被催眠者保持「技巧性模糊」,也就是不管經驗如何,所使用的暗示,都能讓當事人的經驗自由填補空白。

【例】「你有沒有注意到自己在做些很美妙的事?」而非「你看到這座山是不是覺的很美妙?」

【例】「想想看,你經歷哪些很神奇的事?」而非「回想過去爬山,覺得很特別。」因為「你看到這座山是不是覺得很美妙?」與「回想過去爬山,覺的很特別。」等語氣太特定太明顯了,未給予當事人足夠的創造空間,因此暗示的語言,須符合技巧性模糊。

暗示的語言須簡單明了

冗長複雜的暗示,使當事人不得要領,故暗示的語氣,須簡單明了而盡其要領。

暗示的語言須適合被催眠者的教育程度

選擇被催眠者能聽懂的語言,若未受教育者,則用平易淺顯的語言;而受過相當教育者,如以平易淺顯的語言,效果必然不彰,倘為外國人,如以當事人之母語(外國語)暗示是最好,故不同教育程度的人須給不同的適當暗示。

暗示須反覆進行

暗示並非一次就夠了,必須反覆進行。

【例】「你現在已經放鬆了。」「你身體的哪一部份最放鬆?」「你現在放鬆到你希望的程度。」

【例】「你的頭痛已經好了。」「頭已經輕了。」「精神更爽快了。」

暗示須與各方面配合

暗示並非單獨用語言就夠了,要各方面配合,效果才會更加顯著。

【例】治療腳痛,可利用「你的腳痛已經好了」的暗示,再配合患處敷藥或行注射治療等……,都能達成一定的目的,而與暗示相得彰。

暗示須避免有害的

【例】催眠矯正有飲酒癖的人時,應避免給予「今後飲酒必肚子痛」,或矯正有煙癖的人,則避免給予「今後若抽煙必頭痛」等有害的暗示。

施行「繼續暗示」

所為「繼續暗示」,指凡催眠中給予的暗示,於覺醒後亦能一一去實行,雖一月、一年或數年均能於不知不覺中繼續實行。

【例】「你現在精神好,以後天天精神更好。」──當覺醒後天天精神好。

【例】「你明日見到老闆,即打招呼鞠躬。」──當隔日見到老闆便會打招呼鞠躬。

【注】暗示的狹義解釋:偏重口語暗示。

暗示的廣義解釋:凡我所能見,耳所聽,手能觸,口所味,鼻所嗅之一切事物,宇宙間包羅萬象。

隱喻(Metaphor)

說明

「恰當地用字極具威力,每當我們用對了字眼……我們的精神和肉體都會有很大的轉變,就在電光石火之間」──馬可‧吐溫(Mark Twain)

「隱喻或許是人類最能結實累累的潛能之一,它的創造力有如魔術一般,是造物主特別留給人類的禮物」──Jose’ Ortegsay Gasset

範例

  • 工作像花園,因為需要不斷地灌溉和維護。
  • 家庭像房子,因為堅強穩固又有安全感。
  • 財富像聚寶盆,因為不斷的累積寶藏。
  • 愛情像美酒,因為細細品嚐回味無窮。
  • 生命像毛毛蟲變蝴蝶,因為一種蛻變的美麗。
  • 學習像畫圖,因為不斷增添不同的顏色。
  • 婚姻像太陽,因為溫暖且永恆。

隱喻背後都關連著一整套的信念和法則,尤其在催眠時進入潛在意識影響力更大,所以必須小心用字及使用適當且好的隱喻。假如問人生的隱喻是什麽,或許有人會說:「一場永無休止的戰鬥。」採用如此隱喻必然衍生出相對的信念。我們必須好好注意使用的隱喻,要問自己︰「什麽是好的隱喻﹖有無使自己積極的隱喻?」對隱喻認識更深時,若是只相信一種隱喻,人生必然會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應給自己幾個正面積極的隱喻,在適當的時刻適當的使用。例如︰「人生如跑步」,若遇到阻礙或身體很疲倦時,或許改一下︰「人生如滿天星;所有資源都在你身邊」,也是同樣在享受歷程。以後當你在聽到任何人說出會使人消沉或自我設限的隱喻時,就須特別留意,別照他所說的隱喻去想。而要想一個新且積極的隱喻,在催眠過程使用恰當而積極的隱喻,神效更是非凡。

無意識催眠 隱喻 自我測試

無意識催眠 隱喻 自我測試

【備註】所引用的隱喻,必須引起正面情緒。不好的隱喻,會引起痛苦,必須修正。

進入催眠狀態有兩種︰

  • 非常注意催眠者的指令,專心聽指令。
  • 覺得無聊,就跳離、飄開了。

使用隱喻是跳離看問題,從隱喻找到解決方法,和隱喻結合提供另一思考方向。

發展隱喻

提供新點子,其內容包括與對方相仿的情形,把新點子放入隱喻中。

  • 搜集信息︰搜集大量詳細信息至結構成形。
    • 現在處境如何﹖
    • 主要參與人﹖
    • 目標﹖
    • 主要事件﹖
    • 主要元素﹖
  • 了解問題結構︰
    • 了解問題現象、原因、目標、影響。
    • 選擇最適合、最佳的隱喻。如自己編的故事、動物故事、神仙故事、民間傳說、名人軼事等。
  • 講故事︰自己還未準備好,正在做暖身操,結果教練突然「嗶」的一聲說要開始比賽,心理確實有些惶恐,此時,球遠遠地正要飛過來,這時心想既然球過來,就孤注一執,認真專心地接手吧!

隱喻的策略

  • 四處張望:四處張望看四周是否有什麼東西,從不同角度來思考,例如看到電燈、樹木……一口氣給予四、五個隱喻,看哪一個較恰當。
  • 非常理性的邏輯思考︰分析主要因素,逐一探討因素是像……也可請教別人。利用理性思考密集腦力激蕩,每一項目像……先構思整理,然後找出一個較恰當的隱喻。
  • 進入忘我狀態︰所有心中的事都塵埃落定,排除雜念,心如靜水;請潛意識給你一些隱喻(文字、畫面、圖片……皆可),願意相信自己的潛意識,閉上眼睛眼球朝下,請潛意識告訴你,與潛意識溝通、與創意對話。不須想隱喻是錯或對,因為這樣會干擾潛意識。

推薦閱讀

提及本文的文章

  1. 丁美月老師 Monica Ding | 核心轉化心理網 2015-08-28
  2. 中國心理諮詢師創業就業班 說明會 | 核心轉化心理網 2015-08-24
  3. 丁美月 | 核心轉化心理網 2015-08-24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