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无意识催眠:探索人类心灵无限潜能境界

宗旨願景

核心转化

减压舒眠

脑波量测

出版作品

相关产品

相关证件

《无意识催眠》推荐序

中国经神研究所所长 徐鼎铭 教授

「无意识催眠技巧」是她匠心独运的法诀餐合中外传统文化,语言念力创意更具意义。新潮汹涌,意蕊争光,精神园中,一帜飘扬,可获评价,我且拭目俟之。

Steve F. Davis,Ph D

I am deeply honored to have been asked to write this Foreword to such a valuable and creative text. Professor Shu and Monica Dim have you, the reader, a very special opportunity to integrate traditional Chinese hypnosis and Erickson hypnosis as studied and evolved by Richard Blander and John Grinder in their development of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NLP). It is in the frontier between cultures,languages,and theories, that we can find the richest opportunity for new discoveries. I compliment the author for offering us a journey of exploration into the frontiers of the human mind with its limitless potential.

Steve F. Davis,Ph D March 21,1996

心理学博士 史帝夫.大卫

我受邀为如此有价值极有创意的书写序言,深感无比荣幸,徐教授及丁美月小姐提供你—读者非常特别的机会,整合传统的中国式催眠及艾瑞克式催眠《Richard Blander 及 John Grinder 在其神经语言学(NLP)的发展中所藉以研究和引发的 》。它是介於文化、语言和理论的领域,我们可以得到丰富的机会,来做新的探索,我祝贺作者提供我们一段探险的旅程,进入人类无线可能的境界。

心理学博士 史帝夫.大卫
1996 年 3 月 21 日

本书是针对临床式催眠,实验式催眠,融合中西两大学派(精神人电催眠,Milton 模式,帮助您学习自我引发潜能)提升心灵的能量。

无意识催眠

无意识催眠

《无意识催眠》目次

壹、绪溣
贰、催眠术的源起
参、催眠的方法慨举
肆、催眠者的修为
伍、高品质的资讯
陆、暗示是催眠的基础
柒、进入催眠的状态
捌、觉醒法
玖、催眠新技巧:MILTON 模式之运用
壹拾、心灵对话

《无意识催眠》卡带内容

1-A 财富滚滚而来(富贵常开)的催眠法
1-B 精神美容(青春长驻)的催眠法
2-A 治疗疾病,恢复健康(健康长寿)的催眠法
2-B 进入忘我,解决问题(破茧而出)的催眠法

催眠的概述

意识与无意识可以用冰山来作比喻-冰山浮在水面上的部份是我们看的见的部份,可比喻为意识;而隐藏在水面下看不到的部份,则可比喻为无意识(或潜在意识)。无意识的能力巨大无比,往往能左右我们的行动。

人的心中有无意识的存在是项事实,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和亲眼所见自然无法确定,人在催眠状态下意识作用变得非常迟钝。而不表露在外的无意识却能灵活地发挥作用,例如裁缝师。他们在与别人闲谈时,手仍然活动着针线与剪刀,操作自如毫无差错,这也就是无意识的活动。这是由於习惯使然,把潜在精神转化为不自觉的动作。

催眠术是精神学-由心理学、生理学、哲学三科融合的科学。如果进入深度催眠状态中,意识便完全停止,而无意识(或潜在意识)便开始活动,取代意识,掌握着身体各部得指导权,如新陈代谢、内分泌、排泄、心藏功能、肠胃功能肝脏功能等,准确的执行施术者的暗示。产生心理和生理的种种反应。催眠术也能疗癒,就是基於这个道理,可应用在疗癒身心,次应用在精神修行、自我精神训练上,他也是增进身心健康的良好方法。

暗示是催眠的基础

暗示是催眠的基础,无暗示则无所谓的催眠,故催眠的生命在於暗示的活用──进入催眠的状态後,所表现的一切动作一切静止,皆受暗示而来。如要止其病痛,消除恶癖,使身心健康,也要靠适当有力的暗示,才会有效。所以催眠的成败,完全视其暗示运用的技巧,然而暗示须有以下要点:

暗示须用庄重的语调

暗示的声音,应与平常说话的声音不同,出自丹田且语调庄重,使被催眠者无可反对应因而产生信赖,反之,如用漫不经心的语调,必不生效。

暗示语言须为现在断言的,且已假设为真

正确如「你放松到最满意的程度」,而非「你有没有放松」。「你的病已经好了」,而非「你的病将好起了」。因为「你有没有放松」、「你的病已经好了」的语气不肯定含暧昧之意。优柔不断之言,违反假设前提(假设是真的),其暗示必不生效,故暗示必须为现在断言的,假设是真的。

暗示语言须符合技巧性模糊

让被催眠者保持「技巧性模糊」,也就是不管经验如何,所使用的暗示,都能让当事人的经验自由填补空白。

【例】「你有没有注意到自己在做些很美妙的事?」而非「你看到这座山是不是觉的很美妙?」

【例】「想想看,你经历哪些很神奇的事?」而非「回想过去爬山,觉得很特别。」因为「你看到这座山是不是觉得很美妙?」与「回想过去爬山,觉的很特别。」等语气太特定太明显了,未给予当事人足够的创造空间,因此暗示的语言,须符合技巧性模糊。

暗示的语言须简单明了

冗长复杂的暗示,使当事人不得要领,故暗示的语气,须简单明了而尽其要领。

暗示的语言须适合被催眠者的教育程度

选择被催眠者能听懂的语言,若未受教育者,则用平易浅显的语言;而受过相当教育者,如以平易浅显的语言,效果必然不彰,倘为外国人,如以当事人之母语(外国语)暗示是最好,故不同教育程度的人须给不同的适当暗示。

暗示须反覆进行

暗示并非一次就够了,必须反覆进行。

【例】「你现在已经放松了。」「你身体的哪一部份最放松?」「你现在放松到你希望的程度。」

【例】「你的头痛已经好了。」「头已经轻了。」「精神更爽快了。」

暗示须与各方面配合

暗示并非单独用语言就够了,要各方面配合,效果才会更加显着。

【例】治疗脚痛,可利用「你的脚痛已经好了」的暗示,再配合患处敷药或行注射治疗等……,都能达成一定的目的,而与暗示相得彰。

暗示须避免有害的

【例】催眠矫正有饮酒癖的人时,应避免给予「今後饮酒必肚子痛」,或矫正有烟癖的人,则避免给予「今後若抽烟必头痛」等有害的暗示。

施行「继续暗示」

所为「继续暗示」,指凡催眠中给予的暗示,於觉醒後亦能一一去实行,虽一月、一年或数年均能於不知不觉中继续实行。

【例】「你现在精神好,以後天天精神更好。」──当觉醒後天天精神好。

【例】「你明日见到老板,即打招呼鞠躬。」──当隔日见到老板便会打招呼鞠躬。

【注】暗示的狭义解释:偏重口语暗示。

暗示的广义解释:凡我所能见,耳所听,手能触,口所味,鼻所嗅之一切事物,宇宙间包罗万象。

隐喻(Metaphor)

说明

「恰当地用字极具威力,每当我们用对了字眼……我们的精神和肉体都会有很大的转变,就在电光石火之间」──马可‧吐温(Mark Twain)

「隐喻或许是人类最能结实累累的潜能之一,它的创造力有如魔术一般,是造物主特别留给人类的礼物」──Jose’ Ortegsay Gasset

范例

  • 工作像花园,因为需要不断地灌溉和维护。
  • 家庭像房子,因为坚强稳固又有安全感。
  • 财富像聚宝盆,因为不断的累积宝藏。
  • 爱情像美酒,因为细细品嚐回味无穷。
  • 生命像毛毛虫变蝴蝶,因为一种蜕变的美丽。
  • 学习像画图,因为不断增添不同的颜色。
  • 婚姻像太阳,因为温暖且永恒。

隐喻背後都关连着一整套的信念和法则,尤其在催眠时进入潜在意识影响力更大,所以必须小心用字及使用适当且好的隐喻。假如问人生的隐喻是什麽,或许有人会说:「一场永无休止的战斗。」采用如此隐喻必然衍生出相对的信念。我们必须好好注意使用的隐喻,要问自己︰「什麽是好的隐喻﹖有无使自己积极的隐喻?」对隐喻认识更深时,若是只相信一种隐喻,人生必然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应给自己几个正面积极的隐喻,在适当的时刻适当的使用。例如︰「人生如跑步」,若遇到阻碍或身体很疲倦时,或许改一下︰「人生如满天星;所有资源都在你身边」,也是同样在享受历程。以後当你在听到任何人说出会使人消沉或自我设限的隐喻时,就须特别留意,别照他所说的隐喻去想。而要想一个新且积极的隐喻,在催眠过程使用恰当而积极的隐喻,神效更是非凡。

无意识催眠 隐喻 自我测试

无意识催眠 隐喻 自我测试

【备注】所引用的隐喻,必须引起正面情绪。不好的隐喻,会引起痛苦,必须修正。

进入催眠状态有两种︰

  • 非常注意催眠者的指令,专心听指令。
  • 觉得无聊,就跳离、飘开了。

使用隐喻是跳离看问题,从隐喻找到解决方法,和隐喻结合提供另一思考方向。

发展隐喻

提供新点子,其内容包括与对方相仿的情形,把新点子放入隐喻中。

  • 搜集信息︰搜集大量详细信息至结构成形。
    • 现在处境如何﹖
    • 主要参与人﹖
    • 目标﹖
    • 主要事件﹖
    • 主要元素﹖
  • 了解问题结构︰
    • 了解问题现象、原因、目标、影响。
    • 选择最适合、最佳的隐喻。如自己编的故事、动物故事、神仙故事、民间传说、名人轶事等。
  • 讲故事︰自己还未准备好,正在做暖身操,结果教练突然「哔」的一声说要开始比赛,心理确实有些惶恐,此时,球远远地正要飞过来,这时心想既然球过来,就孤注一执,认真专心地接手吧!

隐喻的策略

  • 四处张望:四处张望看四周是否有什么东西,从不同角度来思考,例如看到电灯、树木……一口气给予四、五个隐喻,看哪一个较恰当。
  • 非常理性的逻辑思考︰分析主要因素,逐一探讨因素是像……也可请教别人。利用理性思考密集脑力激荡,每一项目像……先构思整理,然后找出一个较恰当的隐喻。
  • 进入忘我状态︰所有心中的事都尘埃落定,排除杂念,心如静水;请潜意识给你一些隐喻(文字、画面、图片……皆可),愿意相信自己的潜意识,闭上眼睛眼球朝下,请潜意识告诉你,与潜意识沟通、与创意对话。不须想隐喻是错或对,因为这样会干扰潜意识。

推荐阅读

提及本文的文章

  1. 丁美月老师 Monica Ding | 核心转化心理网 2015-08-28
  2. 中国心理咨询师创业就业班 说明会 | 核心转化心理网 2015-08-24
  3. 丁美月 | 核心转化心理网 2015-08-24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