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我可以創造甚麼?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心理學家羅傑斯(Carl Rogers,1902)提到:「孩子們自己發明遊戲;愛因斯坦發現相對論;家庭主婦調製新的調味醬;年輕作家撰寫他的第一部小說,這些都是所謂「創造」,其間無高低程度之分」,創造是我們的天生具有,當作曲家創作時,面前只是一本筆記本,當畫家開始作畫,眼前是一張空白畫簿,有時很難想像,一個從未存在過事物,就這樣被創造,父母深愛子女、父母「創造」子女,當創造者完成作品後,他們會讓「被創造」擁有自己的生命,你想要創造的東西是否可能實現,仍未定數,就歷史來看,須要「醞釀」,還需要愛的原動力來引爆,誰也沒有想到它真得可行,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當時哥倫布描繪船隻滿載香料、黃金、信徒返回西班牙的遠景,促使伊莎貝爾皇后,答應給他旅行經費,後來發現新大陸。

當一項「構思」隱然成形,創造過程,就會自然地形成達此目標,在「你想要的結果」範圍內,而非在「問題上打轉」,這個「結果式過程」是來自靈魂的張力,例如:愛、感恩、知足、真誠…。每個生命成長的過程,都有個重要階段:播種、萌芽、成熟、完成;愛就像水對一棵植物那樣的重要,在生命周期成長的過程及周期,每一階段皆須要愛,然而如何做出「基本的選擇」,播種愛的種子、萌芽,整合可供支配的資源,共同為達成你的選擇而努力,「基本的選擇」是創造之門,培養「基本的選擇」能力,不斷練習它,選擇您想要,不要就不想它。

「選擇」有三種

  1. 基本選擇:人類靈魂的主要張力,只選擇此一方向,並且籍由行動來實現它,來自你想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原動力,是基本人生方向/狀態。
  2. 首要選擇:與特定結果有關,不是「需求」,不是「衝突」,也不是「反抗─順應環境」
  3. 次要選擇:支持首要選擇所做步驟。

例如:許多人選擇婚姻是「首要選擇」,準備交友、往來是「次要選擇」,「次要選擇」完全支持「首要選擇」,卻沒有立下擁有忠貞互信互愛關係的「基本選擇」。

處於「反抗─順應環境」導向中的人們,從來不曾為自己立下任何基本選擇,基本選擇並不需要許下諾言,然而卻是對自己忠貞不二,來自你想成為生命靈魂中原創的動力,不是「需求」、「衝突」、「反抗─順應環境」,將整個生命獻身於實現自己最重要的願望,對於自己真實的「基本選擇」後,隨即改變了工作情況、人際關係、行動以及配合自己努力方向,而任何無法配合的真實行動,都將擱置一旁。例如有一位愛好美學藝術的人,她的基本選擇是美與藝術,她不斷學習、研修、練習,也歷練多次的困境、障礙與挑戰,對「美與藝術」的原創力,讓她十多年來而不動搖,終於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藝術工作者。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