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不安的感觉、情绪或行为

文/丁美月核心转化

全球疫情严重、极端气候威胁、战争、通货膨胀…,不安的感觉、情绪或行为在蔓延!对于人、事、物,你会产生不安的感觉、情绪或行为吗?例如:出外时,想着「瓦斯真的关掉了吗?」。害怕自己是否真得到新型冠状病毒吗?我所说的话,他一定不了解?我怎么办?…等等。

这种不安的感觉、情绪或行为,反过来说,通常对自己有过高期许及害怕,可能自己缺乏信心,所以更加紧张和不安,与「强迫感觉、情绪与行为」有相同特质—过高的期许。

在《荒凉道路的旅人》的故事是克服内心的疑惑和不安,故事如下:有个人走在一条荒凉的道路上,知道那是盗贼打劫的好机会,因此,听到树枝摇动声音或鸟叫声也都使他感到惶恐害怕,心想:「盗贼来了!」,向前走了一小段就停下来,他停下来的地方多过他走的地方,一直未能到达目的地,为自己制造达到目的地之障碍。

走在荒凉道路的旅人,不断感到犹豫不决、惊慌及缺乏信心,根本无法起正念。疑惑是很自然的,每个人从怀疑开始,你可以从中学到很多。重要的是你不去认同你的怀疑,也就是不执着它们,不让你的心在无止尽的打转。反过来观察整个疑惑的过程,观察谁在怀疑,观察疑惑的升起及消失,那么你不会因你的疑惑而受害,你会走出疑惑,而且你的心是平静的,观察你的感受和念头是如何生生灭灭,不去执着任何事物,对所见之物保持正念,自然就会生起智慧,去除疑惑和障碍。

从前我不能信任自己,在我有了丰富的经验,并对事物有深入的了解之后,我才学会对任何事物顺其自然,知道所有事物都会消失、结束,不会永远不变。内心会告诉我如何做什么,并且时时保持观照。无论任何念头升起,一再提起观照,放下我的执念,一切事物,可能是幻想或心的造作,当发现一种喜欢、执取、惧怕的现象时,不被卷入不停地打转,觉知当下所发生的事,观察它,保持观照觉知,清楚的了解正在发生事物的本质。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