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人为何需要生活规律、符合自然节奏?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现代生活节奏很容易混乱,工作太忙、心事烦恼、晚上睡不着、食欲不振,生活节奏渐渐失序,生活节奏一旦混乱,自律神经等功能也大乱,造成身心失调。不规律的生活规律可能会影响睡眠、饮食、身体方面的健康,增加患病风险,导致身心疲惫和不适。

如果一个人的生活不规律,可能会出现以下问题。

一、时间管理混乱:没有一个明确的排程和生活规律,容易浪费时间,错过重要的任务和活动。

二、缺乏自律性和自控力:没有生活规律容易让人陷入拖延、懒惰、情绪不稳定等状态,缺乏自律性和自控力。

三、导致精神压力、紧张情绪等负面情绪,降低生活质量。

如何才能恢复生活规律、符合自然节奏?

首先要有「规律、正常生活」,为此须调整「睡眠、清醒的节奏」和「餐食的节奏」。

一、制定排程:制定每日、每周、每月的计划,明确自己的任务和目标,遵守排程,确保时间得到合理利用。

二、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定时饮食、规律睡眠、适量运动等,维护身心健康。

1.起床、就寝时间固定

要想生活有节奏,首先起床和就寝时间固定,并保有充足睡眠。

若要生理时钟已混乱,可重新调整设定生理时钟,可选在连休的假日中实行。

2.一日三餐规律地进餐

端正「餐食的节奏」:第一步是「吃顿丰富的早餐」,可去除睡意,促进脑部活动,也是一天活力的动力。第二步是「一日三餐规律地进餐」,不规则饮食生活,会混乱身体节奏,也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降低抵抗力。

总之,不规律的生活方式可能会给人带来身心负面影响,然而通过制定排程、养成生活规律、培养自律性和自控力等方法,可以改变不规律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身心健康。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