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你的睡前仪式是什么?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近年来网络及手机,让人远离日夜规律及思绪放空时间。现代人的精神大都忙于各种事务,大量耗损而不自觉,睡前还在忙或看手机,觉得累就倒下去睡,醒后还是觉得累或卡卡的,并未重视睡眠质量及睡眠规律。良好的睡眠质量,需要睡前身体放松、思绪放空、避免睡眠干扰因素及作息规律。

睡前仪式是一种规律的习惯,可帮助您放松身心、思绪放空、避免睡眠干扰因素,促进更好的睡眠质量!也就是睡前固定要做的事,会让人安心自然入睡的东西和习惯,上床前只要做某件事,就可以睡得好,例如:同一个枕头,有些婴儿在睡觉时,都离不开特定的毛巾、布偶或奶嘴,婴儿经由皮肤来辨别周遭环境,如果发现不是他熟悉的物体,就无法安心睡觉。

有些人在睡觉之前,与家人谈心、亲密对话,读散文(非工作类)、听音乐、伸展操、泡温水澡、静坐冥想等,放松心情及思绪,松弛紧张的肌肉,让身心的疲劳获得舒解。沐浴时间也是排除浮肿、疲劳、放松的绝佳时机,若是加上按摩,可以说是疗愈身心的时间。

如果脖子及肩膀容易酸痛的人,睡前活动颈部及肩膀,进行伸展操,在吐气时伸展背肌及四肢肌肉,有效解决肌肉的紧张,身体变得暖和,血液循环通畅,也较容易获得舒适的睡眠。

你想享受轻松愉快的「睡前仪式」吗?
享受轻松愉快的「睡前仪式」,建议如下。

1.建立易于入睡的睡眠环境
建立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保持房间整洁,减少噪音和光线,确保床铺舒适。可能需要调整温度和湿度,以获得最适合您的睡眠环境。

2.远离电子设备”电磁场干扰"的环境
屏幕的蓝光可能会破坏睡眠质量,在睡前两小时避免使用电子设备,例如手机、计算机和平板计算机。也有必要保护你的床,不受电磁场的干扰。以下有几种方法,你可做看看!
.不将收音机、电视、计算机,直接放在床边。
.你的床尽可能不要在延长线、电线或插头旁,睡前关掉电子设备的插头、移动电话使用飞安模式。
.在夜里的卧室,尽可能保持没有电源设备开启。
你是否躺在「电磁场干扰」的环境吗?若是睡眠场所的电磁场干扰负荷太重,会出现睡眠障碍。

3.放松身体、思绪放空
试着放松身体,例如:进行轻度伸展、深呼吸、泡澡、冥想或静坐等。您也可以听轻柔的音乐或大自然声音,放松神经系统,将思绪放空,帮助入睡。

4.减少咖啡因摄入、不做刺激事务
咖啡、茶、可乐等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饮料,有助于清醒,然而这类饮料,可能会造成想睡却无法入睡的情况发生,使睡眠质量下降。刺激的影片、玩电动游戏、争吵、开会、看手机,任何使交感神经产生兴奋的事项,皆会妨碍睡眠。

5.调整睡眠时间
试着建立固定的睡眠时间,以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及规律。确保您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睡前仪式和准备放松身体、思绪放空,让自己能舒适入睡,提升睡眠质量。

你的睡前仪式是什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来规划,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睡前仪式!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