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伴侣(夫妻)亲密关係常见问题

负面想法

过动儿

忧郁症

上网成瘾

依附关系

家庭暴力

婚姻关系

负面印记

大脑网络

人际关系或社交恐惧

亲子关系

伴侣、夫妻亲密关係

选择焦虑症

权威畏惧症

缺乏自信

伴侣(夫妻)亲密关係常见问题

我们常常视伴侣(夫妻)关係不合、吵架为理所当然,床头吵、床尾和,未正视其问题点,甚至忽略它,慢慢地伴侣关係,变成指责、轻篾、战火升高、防卫、 不断负面诠释或退缩 / 筑牆。

伴侣(夫妻)亲密关係常见问题,怎麽做?
丁美月老师回覆:我们常常视伴侣(夫妻)关係不合、吵架为理所当然,床头吵、床尾和,未正视其问题点,甚至忽略它,慢慢地伴侣关係,变成指责、轻篾、战火升高、防卫、 不断负面诠释或退缩 / 筑牆。

在「伴侣亲密关係」,是否觉察到彼此相互吸引的第一印象是什麽?

后来彼此是如何发展、演变、互赖、维系及变质的关係?

在心理、情绪、行为、认知观念扭曲、人际关係,产生什麽质变?

两性之间,多多少少都有一点点生物性冲动,才会有一见锺情,然而伴侣亲密关係是反应出各自原生家庭的投射,幼时的期待,未满足的幻想、失望、愤怒、遗弃等课题。

例:一位军人的女儿,嫁给做生意的儿子。军人的女儿,她的父亲强调守时、守信用;做生意的儿子,他的父母强调保握时机!有一天先生答应妻子下班后,回来载妻子去买东西,结果那天妻子等到凌晨,先生才回家,两人吵到一发不可收拾,妻子认为先生不守时、不守信(期待先生与父亲一样守时、守信),先生认为朋友有要事须处理,须保握当下,妻子下次载去买东西即可(期待妻子与母亲一样灵活变化)。

丈夫及妻子各自带著各自原生家庭期待,要求对方与自己一样,如果是这样,很容易进入牺牲、依附、批评、竞争、怀疑、权力斗争、更多痛苦、否认生命,更多不安等。

早期我与我先生意见不同,有时也会争吵,当我明白原来触动童年期父母争吵时,我无意识複製母亲情绪化语言、情绪化动作;也无意识複製到父亲命令式口吻,后来我与我先生在不同观点及立场,有更多觉察及包容,我也慢慢地觉察到我先生的生气,是他过去童年很多创伤失落造成,我与我先生各自带著原生家庭未完成的期待而相遇,经由深入了解、疗癒而完成彼此未完成功课。

伴侣亲密关係如何做才能成功?
  • 清除童年期父母亲(抚养人)负面印记
  • 牺牲和移转童年期对父母的连结;男孩在胎儿童年期,深受母亲影响,从母亲影响范围走出来,成为一位男人。女孩在胎儿童年期,深受父亲影响,从父亲影响范围走出来,成为一位女人。
  • 深知及了解:分享彼此感觉,相互深入了解,相互信任,相互照顾,相互疗癒,相互成长。
  • 伴侣亲密关係,容纳各种冲突及差异,去爱彼此差异,接受不喜欢地方。
当爱已结束,如何分手?
在分手时,伴随而来通常是愤怒,觉得自已失去、失落了,愤怒在分手之后,有些人会以长期持续的哀伤方式去表现,尤其是对已分手的人,假如我依旧欠对方一份接受和感激,或是无法承认自己的过错及其后果的话,就会表达出这样的愤怒,愤怒通常是代替内在悲痛来表达,如果伴侣在分离时而感到悲伤,那麽他们在分手后或许还可以好好谈一谈。重要的是,双方曾刻骨铭心地流过泪。追问是谁的错,是因为想摆脱痛苦。然而经验过痛苦之后,才能够得到自由。

对前任情侣、前任配偶,从爱开始,唯有在爱裡头才能结束,可以对前任情侣、前任配偶说:「我感激我们在一起的那段时光,也谢谢你曾经给我的-你给我的,我会保留著,而我给你的一切,都是怀著爱给你的,你可以保有。我们之间出了问题的部分,我把你的责任留给你,我也承担起我的责任,现在我让你走,也请你让我走。」

伴侣之间的爱是如何增长的呢?伴侣之间的不幸又要如何中止呢?
家族排列创始人海宁格说:在美好正面的事情中,给予回去的要比你所接受的多一点点,以增加交换的程度;在负面的报复中,刚好相反,报复回去的必须所受到的少一点点。如此一来,负向的交换会停止,就可以重建正向美好的关係。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