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天灾人祸的威胁性反馈回路

人类所遇到的浩劫愈来愈多愈密集——经济萧条、资源稀少或昂贵、天气变化异常、全球暖化、臭氧破坏、生物圈生态失衡,天灾人祸世界各地彼彼皆是。随着文明的进步,人类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浓度太高,使地球产生温室效应(全球暖化),滥砍森林、土地破坏、化学毒物污染水源、雨林被砍伐或焚烧净尽…等等,自然的生物圈行使光合作用大量减少,种子(种苗)少到令人担心,垃圾堆积如山,污染代价节节升高,沙漠愈来愈大,冰河融化愈来愈多。

天灾人祸的威胁性反馈回路

天灾人祸的威胁性反馈回路

具体的事件例如国内于 2014 年 5 月台湾台北捷运郑捷杀人事件、7 月台湾澎湖坠机伤亡事件、8 月台湾高雄气爆,以及 2009 年的台湾 88 风灾、1999 年台湾 921 地震等。国际于 2014 年马来西亚航空两次坠机伤亡、西非的伊波拉病毒爆发,以及 2011 年日本 311 地震,2008 年 5 月缅甸大风灾,罹难者 2 万 8485 人,3 万 3416 人失踪。2008 年 5 月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超过 6 万人死亡,数万人被活埋及失踪,像是人间炼狱等等天灾人祸不断。

天灾人祸的事件越来越多越密集性,造成威胁性负向回路,人类和整个环境变迁关系已渐负转,个人生存已超过个人所能承受,现今个人,欲藉由个人的能力与努力,已渐无法挡住环境面的冲击!个人需突破个人、集体、环境意识的障碍,看起来是层层关卡,如果只从个人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悲伤与愤怒的年代,天灾无形剥夺生命与财富,而人为祸害也彼彼皆是。

以前是想要征服大自然、破坏环境追求经济利益,现在却是大自然与环境对人类的反扑,人类和自然、环境演化的关系,也开始反转,人类试图想替代、修改及操纵自然与环境,漠视个人生命、群体、环境、自然等,现今大自然、环境反扑,人类和大自然、环境的关系,追求经济利益,是持续冒险,还是悲剧?

今后的关键在于我们,如果我们学不会教训,不想做些正面意图的改变,还是坚持漠视一手造成强而有力威胁性的反馈回路,我们仍然将视野放在眼前自我的利益,而漠视整体自然与环境生态演化,最后留下是什么呢?可能是一个谜,或像古代文明消失于一夕之间?

这些天灾人祸所带来的伤害,难道纯粹是一场意外吗?完全无迹可循吗?近年来很多科学家、生态学家、地质学家等各方面专家,也在提醒人们目前地球及环境的变化情况,该是正视及保护地球及环境的课题,如果这些天灾人祸无法引起人们的关心及注意。那么在面对天灾人祸所带来的重大伤亡及损失,内心会想些什么呢?是怨天尤人?还是静下来反思自己的作为?让我们静下来反思:「我们到底是什么」与「我们打算做什么」之间,如何取得平衡?

若从太空看地球,地球看起来像什么?地球到底发生什么呢?航天员伏尔纳斯基说:「在充分的自由思考下,重建一个完整的人性关怀的生物圈」,这个生物圈的新状态,不正是一个新的生物圈(noosphere),这不仅是历史的改变,同时也是地球的改变,我们生活在一个进入新生物圈的过渡期

如果个人、单位、群体、社会、国家、自然、环境…彼此可以互助合作,以合作为基础,各种领域相互合作,我们的视野能同时关注个人、单位、群体、社会、国家、自然、环境的共同关系,看到彼此是在一个共生的环境,而不是视别人、环境、自然与你无关,当我们深刻体觉到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共生的世界,就可共同开创新的里程碑,合作的领域数目越多,带来生存动力越大。

天灾频繁,生命无常,大自然的大灾变及人类的浩劫,可能还会持续不断,这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

那么怎样才会能达到自然和谐的共生状态呢?

爱是在共生世界中最强健的力量,它是独一无二,属于我们所有人,涵盖了每个人、每件事,它比自爱更深入,它比浪漫的爱更深沉,比爱与被爱更宽广,超越了内在自我境界,也超越人们的疆界,它是无条件的、中性的。

怎樣才會有愛?就是釋放恐懼,意識到愛的存在,讓愛重新回到心中。你心中的愛製造你生活裡的愛,這就是天堂的意識;你心中的恐懼製造出你生活裡的害怕,這就是地獄的意識。如果你過份執著在害怕,愛就會消失;害怕沒有辦法轉變愛,丟掉害怕,讓愛成為自由、無限的天空。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