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你会嫉妒别人吗?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你自认比别人好而轻视他人吗?
你自认比别人差而仰望他人吗?
别人在某方面比你好,是否会让你不舒服?
对于你自己或你的行为你会羞愧吗?
对于”你是谁”不确定吗?

有人曾经问亚里士多德:「为什么心怀嫉妒的人,总是心情不好?」亚里士多德说:「因为折磨他的,不仅是他自身所受的挫折,还有别人的成就。」

美国心理学家德伊裘等人,举行一个关于交易的实验,以电话公司的女性从业员为实验,分两组,并各自都委托搬运的业务,依搬运的商品量来支付运费。搬运的道路有近和远的两条,因为近路只有一线道,若两个人都选近路,就会卡在路上动弹不得,而彼此都想通过,就必须停止前进,也就是说两人同样都选近路,在路的中央相遇,会造成时间的耽搁。利用这种情形,以各种条件来实验,结果显示当彼此有了竞争的利害关系,若能够互相礼让合作,那效果就能达到最高点;若是彼此互相牵绊抗争,效果也就变小。

如果你对嫉妒的人扯后腿,可能会有一时短暂的快乐,可是嫉妒会再生嫉妒,彼此的伤害会更深。特别在你嫉妒别人有你想要的东西,这可能是一种内心的伤痛,它会使你精神瘫痪,无法达到真正的自我。你可以自问:「我的伤痛是什么?经常困扰我的辛酸是什么?我如何利用此痛苦来成长、改变、变得更坚强、更具接受性、更能宽容和爱人?」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