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你的心停留在几岁—找回受伤的内在小孩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当你是一个小婴孩,你是完美的,不必费力使自己完美,因为存在的一举一动就是完美,知道自己是宇宙的中心,对自己的需求无所畏惧,也能够自由自在真实表达感情,真正知道如何爱自己,没有恐惧、憎恨、责怪,没有「我不够好」、「我不值得」、「怨恨别人的好」等困扰。

然而成长过程中,当伤痛发生时,隐藏深处,是心碎了的情境(感觉),有一部份的你,会破碎脱离而去,而这些「破碎的部份」,称为「内在小孩」,「内在小孩」可能是小时候的不安、遗憾、梦想或当时认定的生存法则,这些没有因年纪增加,或情境改变而有所不同,而这受伤的经验,就深深烙印在脑海中,停留在当时,形成创伤记忆,如果这创伤事件而未加以适当处理,甚至未正视此问题,它会造成往后日常生活的不平衡及障碍

例如:有一位小女孩,她的妈妈生气时会说:「都是妳,我才会活得这么辛苦,早知道当时不要生妳就好了」。因此为了让妈妈高兴努力做家事,得到好成绩,稍有不完美表现,就有罪恶感。
现在小女孩长大了,成为一个妇人,在工作上没有难不倒的客户,却无法忍受先生的扑克脸,自己做错了甚么?孩子、家里状况也很好,为何不高兴,与丈夫陷入冷战?然而,内在小孩对于家人的脸色,一直敏感着:「一定和我有关」。

要想把受伤的内在小孩找回来,你必须为你当时拒绝他而道歉,整合受伤的内在小孩,就是道歉,跟内在小孩说:「我错了,我现在带你回来」。

每个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行动、生活负起责任,是否愿意当下自觉?把妈妈的人生归还妈妈,无须取走他人的功课,反而让他们无法学习到功课。对自已的人生负起责任,做一个你想要当的女儿、太太、不因他人的言行而动摇,也能宽容的心对待他人。

当我们还在子宫里时,我们愈认同自己和周遭环境,就愈会受到身心与情绪的需求影响,如果我们相信,我需要的快乐、安全、自尊,或其他事物,都是经由别人实现,这就会成一个大问题。

我们要求别人满足我们的需求,正是孩提时代所做的事,希望爸妈满足我们的需求。珍.尼尔森(Jane Nelsen)博士指出,孩童的两大需求是归属感及确认自己的重要性,此两项需求,很类似人类爱人与被爱的需求。

重生大师(Rebirther)桑德拉.雷(Sondra Ray)说:「我们过去与父亲或母亲的关系,会反应呈现在我们现在拥有的主要人际关系,除非我彻底澄清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我们就可能创造出自己所想追求的关系。」

关系如同一面明镜,常常反映出我们的特质,或对关系所存有的信念,使我们有机会面对自己的脆弱,或发现自己的潜力,允许自己疗愈过去的伤痛,让自己成长,不必外寻找爱,给自己留一个爱的空间。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