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我可以创造甚么?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心理学家罗杰斯(Carl Rogers,1902)提到:「孩子们自己发明游戏;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家庭主妇调制新的调味酱;年轻作家撰写他的第一部小说,这些都是所谓“创造”,其间无高低程度之分」,创造是我们的天生具有,当作曲家创作时,面前只是一本笔记本,当画家开始作画,眼前是一张空白画簿,有时很难想象,一个从未存在过事物,就这样被创造,父母深爱子女、父母「创造」子女,当创造者完成作品后,他们会让「被创造」拥有自己的生命,你想要创造的东西是否可能实现,仍未定数,就历史来看,须要「酝酿」,还需要爱的原动力来引爆,谁也没有想到它真得可行,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当时哥伦布描绘船只满载香料、黄金、信徒返回西班牙的远景,促使伊莎贝尔皇后,答应给他旅行经费,后来发现新大陆。

当一项「构思」隐然成形,创造过程,就会自然地形成达此目标,在「你想要的结果」范围内,而非在「问题上打转」,这个「结果式过程」是来自灵魂的张力,例如:爱、感恩、知足、真诚…。每个生命成长的过程,都有个重要阶段:播种、萌芽、成熟、完成;爱就像水对一棵植物那样的重要,在生命周期成长的过程及周期,每一阶段皆须要爱,然而如何做出「基本的选择」,播种爱的种子、萌芽,整合可供支配的资源,共同为达成你的选择而努力,「基本的选择」是创造之门,培养「基本的选择」能力,不断练习它,选择您想要,不要就不想它。

「选择」有三种

  1. 基本选择:人类灵魂的主要张力,只选择此一方向,并且籍由行动来实现它,来自你想成为自己生命中的原动力,是基本人生方向/状态。
  2. 首要选择:与特定结果有关,不是「需求」,不是「冲突」,也不是「反抗─顺应环境」
  3. 次要选择:支持首要选择所做步骤。

例如:许多人选择婚姻是「首要选择」,准备交友、往来是「次要选择」,「次要选择」完全支持「首要选择」,却没有立下拥有忠贞互信互爱关系的「基本选择」。

处于「反抗─顺应环境」导向中的人们,从来不曾为自己立下任何基本选择,基本选择并不需要许下诺言,然而却是对自己忠贞不二,来自你想成为生命灵魂中原创的动力,不是「需求」、「冲突」、「反抗─顺应环境」,将整个生命献身于实现自己最重要的愿望,对于自己真实的「基本选择」后,随即改变了工作情况、人际关系、行动以及配合自己努力方向,而任何无法配合的真实行动,都将搁置一旁。例如有一位爱好美学艺术的人,她的基本选择是美与艺术,她不断学习、研修、练习,也历练多次的困境、障碍与挑战,对“美与艺术”的原创力,让她十多年来而不动摇,终于成为一位有影响力的艺术工作者。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