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美丽的魔咒

在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位名叫那西塞斯的美少年,有一天他到森林里去,在水池畔休息,发现水中有一个长得相当俊美的少年,从此就深深地喜欢上他。其实,水中的美少年正是他自己的倒影,对于迷恋自己的举动,称为「自恋狂」。

对于迷恋自己的举动,称为「自恋狂」。

对于迷恋自己的举动,称为「自恋狂」。

每一个人多多少少有一些自恋倾向,所以才会喜欢自己,对自己有信心,这样情感是很重要,然而须注意的是,不只是注意自己,更应该将自我的爱意拓展到周围的人。如果无法去喜爱自己以外的任何的人,也就变成「自恋狂」的病态。

对于这种烦恼,只注意自己,尤其在自卑、自怜、自傲时更会形成自悲、自弃,如果无法与人顺利交往,可以先检查自己是否内心有自恋情结,多方充实自我,也同时能注意及喜爱到自己以外的人。

对一个开车的人而言,在行进过程中,他(她)必然会适时看「后视镜」,让行车过程更顺利,车子除前视前方的车子,也必然需注意「后视镜」看后方是否有来车?当我们遇到难题,当这难题已「设定」放弃,到处被拖托,我们就相信这「魔咒」吗?我们前视盯住难题,何不退后反转看此问题背后正面意图是什麽?

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免不了受伤或感到痛苦,我们通常在痛苦裡成长,然而我们最深的伤痛,反过来说,通常是我们坚强力量的来源,我们可以自问:「我最深的伤口是什麽?老是困扰我的辛酸是什麽?我如何利用这个“部份”来成长、转化、而变得更有力量、更有接受性、更有包容、更有智慧?将注意力放在这个“部份”的转化过程,而非过去的伤处。学习这个“部份”所得到正面意图。即使你不知道这个“部份”的正面意图是什麽?你可以开始想这个“部份”之所以在那里,是因为你能信任它,会对你有某些正向意图?如果你找到正面意图,通常身心也获得解放与舒解,给予自己正面意图,其核心之处,是对实质自我的肯定及尊重。

有些精神官能症倾向的人,都有很高的理想,然而理想是一个具体可行的目标,经努力过可以完成的结果。而不是与现实脱节,也不做任何努力,不管对自己或对人,事事要求符合自己的标准,在现实生活中是很难,当对方或自己无法达到标准,就会很失望,妄下断言自己或别人没出息,最后人际关係差,事事不顺心,所以不能容许小污点的存在,反过来说,很高的理想须符合自己的高标准。静下来与自己对话,有了「很高的理想,须符合自己的高标准」这部份之后,就信任它,它会对你有什麽正面意图……,,每个人都不同。

理想与现实有了差距,要适时适当修正,努力向前,活在真实生活之中。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