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发现生命的活泉

多少世纪以来,探险家一直困惑着,为什麽在北非撒哈拉大沙漠,这麽乾燥地方,会流着一条世界最长的大河——尼罗河?从 17~19 世纪,探险家一连串的探险,最後,终於追寻到这河的主要源头——维多利亚湖。

生命本体五种核心状态:活在当下、内在和平、爱、无差别、顺畅感。

生命本体五种核心状态:活在当下、内在和平、爱、无差别、顺畅感。

我们是否就像这些探险家,在这荒凉旷野的人生,渴望找到一股活水,澎湃汹涌,永无止境,滋润、灌溉乾渴的人生?然而我们可能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是否正经历一些阻碍?我们是否曾经历过悲伤、挫败、愤怒、怨怼,低潮的时候呢?

我们曾努力克服自己的有些限制,不论怎麽努力,似乎都没有消失?我们装作没看到,不喜欢的部分,或者把它摆在一旁不理,总是尝试「想一些可能」,可是负面的想法,却是仍挥之不去?

怎样才能找到生命的源头,那一股源源不断生命的活水,它触及生命的本体,开启原本具有的智慧?

易经系辞上传曰:「一阴一阳,谓之道。」而这个「道」的基本概念,出现在「太极」上。「太极」,它也代表一种最原始,一种未被装饰,未被分化的原始素质,它是一种最原始的物质,就像生命的本质,如同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具有原原本本的真实本质,没有被外物蒙染。

许多人在看到大自然的奇观,体悟到大地、阳光、空气、空间对生命的重要,开启宇宙人生的真理,心如阳光,心如微风,心如虚空,无条件无所求,无私回馈这人间。

看到婴儿出生的奇蹟,充满天真纯净,或第一次因爱而感到喜悦,对大部分的人来说,在某一时间、某一部分,或许直接或间接达到生命的本体状态,转化日常的经验。

如果我们不需等待适当的人生状况,也不必依赖外在的刺激,就能达到生命的本体状态,不是很好吗?

现在,是否准备好出发!去寻找生命的源头,那一股生命的活水呢?

只要几分钟就可以达到这种境界,不用花了数年枯等喔!当你想要到达目的时,你会触及到对生命本体状态的体验。

生命本体五种核心状态:活在当下、内在和平、爱、无差别、顺畅感。

活在当下

自己是否花很多时间回忆过去、迷恋过去、归罪过去、悲伤过去,也花了很多憧憬未来,盼望未来、恐惧未来、不安未来、剩下时间,对现状不满意,对现状抱怨?

对某些人而言,是将 70% 注意力放在过去,10% 放在未来,20% 放在现状,而你将注意力放多少百分比,在过去、现在、未来呢?

若是将 4% 注意放在过去经验,而这 4% 留下来经验,是做为现在的明镜,将 95% 注意力放在现在新的每一刹那的当下,剩下 1% 注意力,核对未来的终极目标。

当你这样做时,会发现生命已经开始不同!当我处於「活在当下」的本体状态,我会很容易就可以将注意力由外而内,认知自己存在的样子,它并非看到自己,或是我认为的自己,而起念、分别、思虑、忆想,我欲,我能,我是,我在慢慢地消失,只是一种单纯的存在。就像金刚经所讲「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跳离二元对立世界(对、错,有、无,……),你就可处在「活在当下」状态。快乐并不在於有与非有,而是在於珍惜与知足,原来,快乐就是这麽简单。

有一次我身体不适,当时的我,充满了不安与焦虑,懊恼过去,不安未来,我知道必须中断这种无益处的状态,於是我将注意力由外转向自己当下的一吸一吐,起念、分别、思虑、忆想、我欲……慢慢消失。我感到知足、感恩及幸福,後来平安渡过险境。有些人在经验此种状态,是在他们全心投入所从事的运动,或者将注意力放在,现在新的每一刹那当下。

内在和平

你曾碰过身上散发着和平气息的人吗?当你拥抱着一个熟睡的婴儿,感到来自内在的平和的感觉,是无法言喻。深谷高山中教堂响彻余韵的圣歌,寺庙僧侣朗朗的诵经声,仰望充满慈悲的耶稣、圣母或佛像,钟声入耳、焚香扑鼻,衷心向神祈祷,这些也能巧妙引导人,进入内在平和的感觉。与其批判任何事或尝试改变环境或人,来达到我们想要的状态,不如休息片刻,在上天(上帝)的爱里,修复内在平和、倾听内在平和之处,所给出的建议。

内在和平的本体状态,是一种内在的平静、安定的状态,在任何情况下,它都能保持这种状态,也把这种状态当作宁静的聚集。

在很久以前,我有一位朋友告诉我当一个西藏人过世时,他们会重复念,称为「巴豆」的咒语,这咒语内容如下:

「放松,保持安静,
进入你的心中,停留在那里,
不管你的身体发生什麽事情,
维持在中心,成为一个观照,
让它发生,不干涉,
记住!你只是一个观照,这就是你真实的本性,
如果你在过世的时候能够记住,
那个轮子就会停止。」

很奇妙地,当我遇到惊涛骇浪或非常不合理的时刻,这个咒语竟然在心中浮现,让我能适时,或在很短时间之中,进入平和感觉,我的身体某一部份也会产生「内在平和」的共鸣,自己的心灵,也会渐渐平和宁静。喜爱散步的我,经常散步在公园、树林之间,也会感到内在平和的感觉,慢慢地,平日的我,也开始享受内在平和的感觉。

如果你开始认出许多自己原本以为是爱的行为,例如:帮助别人承担他们的问题,为了照顾所爱的人而放弃自己生活、规避冲突等,它不是最好的爱方式,也不能带给别人力量,也别太苛责自己,可能你对於表达爱的「非爱行为」,感到悲伤、失望、沮丧。

你本来以为放弃自己的需要,花时间解决别人困境,是一种「爱」的事,然而当你的视野扩大,你的心保持开放,你的爱变得更明智,你会了解这种爱人的方式,取走人们的功课,反而让他们无法成长。

将焦点放在别人的生活,反而成为自己逃避面对自己生命功课的藉口,根本不是一种真正的服务、真正的爱。

可以从自己的小我开始,懂得爱自己,扩及爱所有的生命,所有的环境,所有的灵魂及天地宇宙。如果你运作「爱」这个能量,你可能碰到很大的挑战,例如:自己的恐惧、自怜情绪、厌恶、无力感、恐慌、对别人的行为过度敏感、自己不如人、很差劲、不符合别人期望、冷漠、批判、罪恶感、过分依附、过分保护、别无选择……等。在这过程中,你可能一面感觉被疏离,另一面却渴望与别人合一。这个时候,请你连结你的灵魂,接引爱与同理,给自己与别人,此时唯有爱能够治疗这些感受,爱是唯一处方。

有时,你是否感觉自己失去中立,或对某些事物产生依赖,注意一下,这种「粘连」,是否因为你期望或要求别人以特定方式行为。期望别人的特定回应,或特定行为,这种依赖会变成你及你所恃对象的负担。练习对你所爱的人,给予自由和无条件的爱,即使他们不以你期望的方式也无所谓,不用对他们的任何举止过度敏感,散发爱与同理,与他们的灵魂连结,并让爱与光明能量,在你们的灵魂之间流动。

爱是一种连结和平衡,而不是纠葛和牺牲。

爱的表达是自然发生的奇蹟,而不是期待特定方式的回馈。

真正的奇蹟,是表达背後隐藏的真爱,而不是盲目、无知的爱。

任何因真爱而生的东西,就是一种奇蹟。

无差别

一般人的心态,不是常「抓有」,就是「执空」,「世人颠倒依於二边」,「有、无」、「彼、此」、「美、丑」、「要、不要」、「祸、福」……等,两边的对抗、抗争,「患得患失」就产生了「身」苦、「心」也苦,活在「自我」的世界里,活在「二元对立」的梦幻世界里,遇到可意境就拚命抓取追求;遇到不可意境就瞋恨、排斥、欲望无穷,所建构的烦恼也无尽。老子道德经云:「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後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不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如果能跳开二元对立的对错善恶的批判,远离批判的世界,身心自然渐渐柔软澄静下来,进入生命更高的层面,用你内在的神性来看这个世界,这种经验带来的感受,是一种与宇宙浑然一体感,对人性,对地球上的所有生命自然、大地、天空,甚至植物、动物及人的结合,有一种独特幸福感,我们与世间万物,竟然是彼此相通互融。

这种「无差别」的经验,是已破除「我」、「我所」、「我是唯一的」想法,这种经验已超越了人的言喻。可以真实地去看,去听及感受,我自己成为另一类存在,也有人会说:「我即一切,一切即是我,没有什麽分别。」

在本体状态中,他们各自给它安上不同的名称,例如:「一体感」、「无分别」、「灵性充满」、「充满光芒」、「与神同在」、「恩典」、「天人合一」等等,不一而足。为了方便,统一称之为「无差别」,不同於「每一样都是平等」想法。人有高矮、胖瘦、长相、智商等差异,然而每一个人的内在都有神性、佛性,这种经验超越人的界限。

印度礼赞敬语 Namast’e

「我尊敬你内在那个居住着整个宇宙的地方,
我尊敬你内在那个是爱、真理、光与和平的地方,
当你在你内在的地方,
当我在我内在的地方,
我们是一体。」

你可以了解「自己是唯一独特的」,同时也可以进入那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无差别,有些人会说:「认知到内在的神性,它也存在於一切之内。」

顺畅感

我好、你好、他好,我们觉得很好,例如:得到一个好工作、完成一部满意作品、睡一个好眠,觉得很满足,通常是指我们认可自己做的事,或别人认定我们很好。顺畅感的核心状态,是一种完美的感受,完整地享受人生,超越自我认同及判断,近乎心想事成。它是一种深层的实在价值感,非做了什麽或拥有什麽东西才能产生。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