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易于入睡的环境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环境,满足自己需要即可,让你的身心获得良好调适,疲倦时,可以充分休息。有些人是「天生幸运者」,不必靠任何帮助就可安睡,然而大多数的人,有一个安静、清洁、舒适的环境,有助于入眠,寝室是属于「自己的王国」,不用从理想的标准来评估目前居住环境,而是以目前居住环境为起点,再针对缺点逐一改善,如此就可获得满足感,以下将讨论,你可能需要寝室环境,以及其他条件。

一、光线及照明

光线明亮,会抑制睡眠荷尔蒙褪黑激素分泌,不易入睡,光线愈暗,褪黑激素分泌愈旺。

睡觉时可以关灯,或利用窗帘外透进来的光就可以。卧室若须要照明,以间接照明较理想,而亮度以二十勒克司(20LUX)最适于睡眠,

可将台灯的亮度调至最弱,也可在墙脚设置投射灯,让灯光投射到天花板或墙壁,有些人像老人,柔和的灯光,比在完全黑暗环境,更能稳定心情。

二、花香有助于舒缓紧张

希腊神话中,有一位专门掌管睡眠的天神许普诺斯,据说他就是生活在充满花朵的环境,许普诺斯虽然住在一个平静及黑暗的洞窟,然而洞穴入口处,却开满了无数的花。在夜晚来临时,许普诺斯便取出这些花的汁液,将汁液洒向全世界,以唤起人们的睡意。

自古以来,香气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芳香是疗愈身心的重要因素之一,将适合自己的花香或精油,在放松时间使用,即可获得高度的放松效果。晚上若在一个恬淡的香气环境中入睡,隔天醒来,心情也会很好。香精具有维持心情稳定作用,例如:卧室床头摆一盆花,也可以几滴芳香精油,在面纸或化妆棉,放在枕边。沐浴时,加入适合自己的精油,身体也会散发一股舒适的香味,心情愉快,增添睡眠的满足感,有助恬静地入眠。

三、氧气需求量及通风状况

若是从氧气的需求量来考虑,每一位成人的必要空间,大约需要三个榻榻米大小,若是考虑家具所占的空间,则单人的寝室大约至少也要四、五个榻榻米,然而就目前的居住环境,只能选择较小居住空间情况之下,就不添置多余家具,仍可创造舒适的空间。

通风状况也是一个重要条件,人体在每个晚上大约会蒸发掉一杯的水分,如果房间密不通风,寝具会逐渐潮湿,滋养细菌、尘螨、跳蚤,常常洗过澡,仍然浑身会发痒,可能细菌、尘螨、跳蚤作怪了。如果可以每周一次,棉被拿去晒太阳,同时勤于清洁地板、房间,可使用吸尘器除尘,每1~3月将床垫翻覆。晚上睡觉时,可将房间的窗户打开10公分,让空气保持通畅,若放置各种电气制品于室内,会使身体产生活性氧的正离子,想要减少正离子,一则可减少电气品于寝室,再则白天使室内保持通风状态,然而雨天时,则将窗户关小,以防湿气。

四、慎选寝具

每天睡觉时,都离不开寝具,因此在选购时,一定要亲自使用看看,选出最适合自己的睡眠装备。

(1) 垫被、床垫的关键在于硬度

如果你一直睡不着,或因背痛而醒来,换个新床垫,也许会出现奇迹,你可躺下来试试,注意一下,你的脊椎或侧面是否总是成一条直线。太软的垫被、床垫、身体会下沉,而不易翻身,会造成腰痛也会影响排汗,然而太硬床垫,会睡得不舒服,选择适中的硬度,并且能够让脊椎成一直线。

如果使用不良床垫(太软、太硬),长期下来会导致脊骨慢性伤害,睡木板床,地上式榻榻米是属于太硬的,可以再加垫被、床垫,而两个垫子折迭床,可能又太软,可以选择独立筒的弹簧床。年纪大的人,床垫最好选硬一点,才能提供身体更多支撑。

(2) 枕头的关键在于高度

枕头最适宜的高度,是很适合自己颈椎的弯曲度,可侧立,一边肩膀靠墙,将枕头放在肩膀上,枕头刚好符合头和墙的间距,脖子不用弯,也就是在放松站立的姿势,可以维持脖颈曲线的高度,选择可以顺着脖颈曲线,加以支撑的枕头,如果枕头太高,会使颈部肌肉过于紧绷;如果不使用枕头,颈椎过度伸展,加重负担。枕头的材质,可根据触感、吸汗性和排湿性等加以选择,如果头陷入枕头太深,会太热,同时也难改睡姿。一个好的枕头会适应你颈部的轮廓,支持颈部并保护颈部的肌肉。

(3) 棉被以吸汗性及保温性为佳

棉被的材质相当多样,首要选择吸汗性及保温性较佳的天然材质,例如:冬暖夏凉的蚕丝被…等,也可以因应卧室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十分合宜。棉被不宜太重,免得呼吸不顺畅。

五、舒适睡眠的湿度和温度

(1) 最适合睡眠是50%以下的湿度。

50%以下的湿重,具有保温效果,能创造出舒睡眠条件,因为「湿气是万病的根源」,湿气易形成正离子,一旦进入体内,会使血液循环不良,对身体会造成各种毛病。

高湿度比高温,更让人难以入眠,与其降低温度,不如降低湿度,就可以改善睡眠。湿气会妨碍睡眠,尤其夏天,寝具往往流汗而带湿气。不妨让寝具保持干燥,每周一次晒枕头、棉被…等寝具,睡前可先开冷气,或使用除湿机去除湿气。

夏季时气候炎热,尤其近年来地球暖化效应,温度节节升高,夏天的身体体温控制成为极吃力的一件事。如果频繁的进出像热带的户外与像冬天的室内,自律神经忙碌且疲乏的调整体温,会造成身体不佳和睡眠紊乱,室内与室外温度不宜超过五度,可以将冷气设在26~28度,在室内可以脱下外套,如果觉得太热,再搭配电风扇一起使用,电风扇记得对着墙壁吹,避免身体受凉。

冬天时,肌肉会收缩,血液循环变差,最大课题就是如何御寒及保温,可使用厚质窗帘、暖气设备。如果觉得室内太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或是在室内放一盆水,让湿度保持50%,是较理想。睡前可用烘被机将被子加热一下,会很好睡喔!

(2) 身体体温和环境温度

通常我们在洗完热水澡后,突然一阵睡意袭来,顿时想睡吗?

这是因在洗完热水澡后,身体散热造成体温下降,而大脑中枢神经接收到温度的转变的讯号后,发出想睡的讯号,当人体内部中心的温度,即核心温度,些微下降0.5度左右,就会入睡。

夜晚气温会下降,会让身体体温些微下降,再上床会很好睡,若室内温度及体温过高,或室内温度及体温过低,也不易入睡。

太热或太冷都不好睡,想要睡得舒服,维持一定的温度是睡眠质量的关键。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