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傲 慢

/丁美月 核心转化

傲慢是引起战争的主要因素,也是伤害的起源

 在《伊索寓言》中有一则战神和傲慢女神的故事:天神在天庭里住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他发现许多其他神都还没有结婚。男神、女神都独来独往的,显得十分的寂寞。于是天神心血来潮,想要替这些男神、女神们作媒,让他们都能够找到一个知心的伴侣,结为夫妻,从此之后可以同进同出。

有一次天庭大会上,天神就宣布他的构想—希望所有未婚的男神们,都能按照顺序抽签,抽到那一位女神,就和那一位女神结婚。男神们认为天神这个提议很不错,也都表示赞成。

战神因为有事情所以晚来了一步,等他赶回宫廷开会时,所有男神都抽签完毕,各自找到理想的对象,只剩下战神还是孤家寡人一个。傲慢女神的脾气十分骄傲、无礼,来宫廷开会也比别人晚到,这个时候只有傲慢女神到了。没办法,战神只好和傲慢女神凑成一对,可是战神的心里还是非常喜欢她,所以他们就结婚了。

从此之后,凡是傲慢女神经过的地方,没有多久战神也会赶快跑来,他们夫妻俩个人,诚如天神当初所说的—出双入对,同进同出。

傲慢是引起战争的主要因素,也是伤害的起源,通常确信「我是对的」、「 我才是正确的」、「我知道这是正确的」是无比傲慢的展现。

如何对治傲慢,那便是臣服,来看另一则故事。

有一位来自邻省虔诚的乡下老太太到巴蓬寺朝圣,她告诉阿姜查(修行实践的师父),她只能短暂停留,因为必须回去照顾他的孙子,这位老妇人问阿姜查是否可以给他短暂的开示。

阿姜查强有力的回答:「听着!这里没有人,只有这颗心,没有拥有者,没有老人,没有年轻,没有好坏、强弱,只有不同的自然元素在扮演他们自己,一切都是空的。」

「当我们身负重担,它是沉重的;当没有人负荷它时,在世界上就没有这个问题。不去寻找好坏或其他事物,不想成为什么。没有其他的,只有这些而已。」

当事情发生时,不用与它抗争、不用负荷它、不去寻找好坏或其他事物,不想成为什么。没有其他的,只有臣服而已,对当下的一种欣赏接纳的态度,拥抱存在。如对当下永不满足,却对未来充满期待,那是一种脱离存在的状态。臣服主要参照对象是自己,不是他人,属于自己个人行为的放下,不是屈服于其他人或控制权交给别人,放下对自己的控制,会让人产生柔软、愉悦、全新的自己。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