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莅临核心转化心理网,您可以将文字转换为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克制冲动

文/丁美月   核心转化

1960年代,史丹福大学做了一项研究,为四年级的小孩提供一项「软糖挑战」。一个小孩可以拿到一颗软糖,待研究者离开之后回来,就会得到另一颗软糖。大约三分之二的小孩都能等10至15分钟,以便得到第二颗软糖的奖赏。剩下三分之一的小孩,无法抗拒冲动,立刻把软糖吞下肚子。

12至14年后,研究者追踪这些小孩的情况,发现惊人的事实。那些能够抗拒诱惑的孩子长大之后,比那些当时一口把软糖吞下肚子的孩子更有信心、更肯定、更有组织、更可靠、更能应付压力和挫折、学业表现也更出色、学科成绩也是更高分,令人惊讶是当时一口把软糖吞下肚子的孩子长大之后,是更容易嫉妒、更易羡慕、更易争执、更易顽固,对于「得不到所需要」会心怀憎恨。

学习如何控制冲动,就像车子的剎车,能让行车更加稳健,可避免不必要的困扰与挫折。当有人说想谈一场恋爱,别让爱冲昏了头,而未看到真实的实相,可以自问:「我的渴望是什么? 那真正代表什么? 一场恋爱满足之后,半年后的感觉是什么? 」

「当对别人有好感,你愿意去等待、不冲动而致力改善自己的问题,学习欣赏自己的真貌,也能欣赏对方的真貌!」,为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心怀感恩,为我们所「得不到」的需要,也没有心怀憎恨而祝福对方。

心理问题不同于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内在精神因素(准确的说是大脑中枢神经控制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它会间接的改变人的性格、世界观及情绪等。当面临无法厘清的问题,如自我探索、生涯发展、人际关系、两性情感、婚姻与家庭、亲职教养等,或有情绪及心理上的问题时,核心转化心理网的心理师可以协助您。

「核心转化」的转化过程是由内而外,藉由一系列简单的、按部就班的练习,从表层探索至问题的根源,发现核心的本质,帮助我们改变想法、感觉、行为及反应,而且效果迅速。

欢迎您来电或利用线上谘询功能与我们联系,核心转化心理网祝福您。

推荐阅读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