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不安的感覺、情緒或行為

文/丁美月核心轉化

全球疫情嚴重、極端氣候威脅、戰爭、通貨膨脹…,不安的感覺、情緒或行為在蔓延!對於人、事、物,你會產生不安的感覺、情緒或行為嗎?例如:出外時,想著「瓦斯真的關掉了嗎?」。害怕自己是否真得到新型冠狀病毒嗎?我所說的話,他一定不了解?我怎麼辦?…等等。

這種不安的感覺、情緒或行為,反過來說,通常對自己有過高期許及害怕,可能自己缺乏信心,所以更加緊張和不安,與「強迫感覺、情緒與行為」有相同特質—過高的期許。

在《荒涼道路的旅人》的故事是克服內心的疑惑和不安,故事如下:有個人走在一條荒涼的道路上,知道那是盜賊打劫的好機會,因此,聽到樹枝搖動聲音或鳥叫聲也都使他感到惶恐害怕,心想:「盜賊來了!」,向前走了一小段就停下來,他停下來的地方多過他走的地方,一直未能到達目的地,為自己製造達到目的地之障礙。

走在荒涼道路的旅人,不斷感到猶豫不決、驚慌及缺乏信心,根本無法起正念。疑惑是很自然的,每個人從懷疑開始,你可以從中學到很多。重要的是你不去認同你的懷疑,也就是不執著它們,不讓你的心在無止盡的打轉。反過來觀察整個疑惑的過程,觀察誰在懷疑,觀察疑惑的升起及消失,那麼你不會因你的疑惑而受害,你會走出疑惑,而且你的心是平靜的,觀察你的感受和念頭是如何生生滅滅,不去執著任何事物,對所見之物保持正念,自然就會生起智慧,去除疑惑和障礙。

從前我不能信任自己,在我有了豐富的經驗,並對事物有深入的了解之後,我才學會對任何事物順其自然,知道所有事物都會消失、結束,不會永遠不變。內心會告訴我如何做什麼,並且時時保持觀照。無論任何念頭升起,一再提起觀照,放下我的執念,一切事物,可能是幻想或心的造作,當發現一種喜歡、執取、懼怕的現象時,不被捲入不停地打轉,覺知當下所發生的事,觀察它,保持觀照覺知,清楚的了解正在發生事物的本質。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