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傲 慢

/丁美月 核心轉化

傲慢是引起戰爭的主要因素,也是傷害的起源

 在《伊索寓言》中有一則戰神和傲慢女神的故事:天神在天庭里住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他發現許多其他神都還沒有結婚。男神、女神都獨來獨往的,顯得十分的寂寞。於是天神心血來潮,想要替這些男神、女神們作媒,讓他們都能夠找到一個知心的伴侶,結為夫妻,從此之後可以同進同出。

有一次天庭大會上,天神就宣布他的構想—希望所有未婚的男神們,都能按照順序抽籤,抽到那一位女神,就和那一位女神結婚。男神們認為天神這個提議很不錯,也都表示贊成。

戰神因為有事情所以晚來了一步,等他趕回宮廷開會時,所有男神都抽籤完畢,各自找到理想的對象,只剩下戰神還是孤家寡人一個。傲慢女神的脾氣十分驕傲、無禮,來宮廷開會也比別人晚到,這個時候只有傲慢女神到了。沒辦法,戰神只好和傲慢女神湊成一對,可是戰神的心裡還是非常喜歡她,所以他們就結婚了。

從此之後,凡是傲慢女神經過的地方,沒有多久戰神也會趕快跑來,他們夫妻倆個人,誠如天神當初所說的—出雙入對,同進同出。

傲慢是引起戰爭的主要因素,也是傷害的起源,通常確信「我是對的」、「 我才是正確的」、「我知道這是正確的」是無比傲慢的展現。

如何對治傲慢,那便是臣服,來看另一則故事。

有一位來自鄰省虔誠的鄉下老太太到巴蓬寺朝聖,她告訴阿姜查(修行實踐的師父),她只能短暫停留,因為必須回去照顧他的孫子,這位老婦人問阿姜查是否可以給他短暫的開示。

阿姜查強有力的回答:「聽著!這裡沒有人,只有這顆心,沒有擁有者,沒有老人,沒有年輕,沒有好壞、強弱,只有不同的自然元素在扮演他們自己,一切都是空的。」

「當我們身負重擔,它是沉重的;當沒有人負荷它時,在世界上就沒有這個問題。不去尋找好壞或其他事物,不想成為什麼。沒有其他的,只有這些而已。」

當事情發生時,不用與它抗爭、不用負荷它、不去尋找好壞或其他事物,不想成為什麼。沒有其他的,只有臣服而已,對當下的一種欣賞接納的態度,擁抱存在。如對當下永不滿足,卻對未來充滿期待,那是一種脫離存在的狀態。臣服主要參照對象是自己,不是他人,屬於自己個人行為的放下,不是屈服於其他人或控制權交給別人,放下對自己的控制,會讓人產生柔軟、愉悅、全新的自己。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