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舒眠的基礎:專註於有興趣的活動、工作及生命目的

壓力影響睡眠品質

良好的睡眠品質

舒眠的基礎

因應全球暖化

舒眠的基礎

舒眠的基礎

充實生活是安眠必備條件,睡眠可以反映出個人生活態度的一面鏡子,若是糊糊塗塗過日子,覺得生命沒有希望、沒有意義,或在工作、人際關係及人生方向有障礙,通常睡眠也不甚理想。

然而有些人卻相反,過度激烈運動,過度工作、不斷加班、不肯休息,造成睡眠不足的惡性循環,或者是白天疲倦不堪,半夜頭腦清醒。

睡眠障礙是潛在不平衡的表現,如果你想要找出不平衡的根本原因,可以去找尋是否缺乏安全感、缺乏歸屬感、缺乏愛、缺乏成就、缺乏人生的方向?存在的目的是什麽?什麽事會讓我高興?我如何在工作中找到意義與樂趣?我的人生方向?我的生命目的?

人生有 1/3 的時間在睡覺,2/3 時間在活動,不管正面或負面,選擇你所喜歡的良善的事,放掉你所不喜歡惡性循環的事,有時會覺得自己好像是環境的犧牲者,而事實上,你可以選擇掌握主控權,這一步就存在於你一念之間。

如果你依賴外物如人、事、環境、情境來確認自己,告訴你,你是誰,對過去懷有罪惡感和悔恨,對現在感到迷惑,對未來感到恐懼及焦慮,慢慢地喪失自我,進入苦難之源。

為了回歸自我,選擇當個「自省」而不是「他省」個體,扮演自我本性,世界上沒有比你自己更親密的東西,從習於外在複雜之事,轉向自省之路,在認知上做一點小小調整,把注意力放在自我及生命目的。

當你知道有個滿足、圓滿的生活願景,你的身心及睡眠,會更加和諧而健康,生活像個宇宙,休息與工作是同等重視,當達到平衡原則,恢復自省我們的本性及身心系統,與整個大自然和諧同步,探觸到自我,帶領我們到更高層次的自我滿足,你會發現睡眠是最簡單自然的事,你可以欣賞生活、享受生活。

資料來源:《身心舒眠使用手冊》丁美月著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