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壓力影響睡眠品質

壓力影響睡眠品質

良好的睡眠品質

舒眠的基礎

因應全球暖化

壓力影響睡眠品質

壓力影響睡眠品質

小雲是一位國中老師,平時在學校教學頗受好評,然而隨著小孩一個個的出生,既要當家庭主婦,也要當職業婦女,再加上經濟不景氣,先生經商困難,一根蠟燭兩頭燒,重重壓力,怎麽辦才好?

現代社會充滿各種壓力及生活事件,壓力會促使腦細胞胡思亂想,腦細胞容易疲勞,於是發出強烈的睡眠需求信號。如果壓力持續累積,不論睡眠時間多長,仍感到睡眠不足。假使精神上有壓力或者煩惱於某些事情,通常也難以入眠,因為壓力一方面造成睡眠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心事重重,難以入眠,對人體形成雙重的負面影響。

壓力令人身心俱疲,會造成以下情形:

  • 生理方面:壓力造成人體中乳酸含量增加,而乳酸阻礙人體對鈣質的吸收,進而無法得到安適的睡眠。
  • 身體方面:一旦長期處於壓力狀態,身體會逐漸失去協調,而導致胃潰瘍、下痢、便秘、過敏性、大腸症……等疾病。
  • 精神方面:憂慮,精神上的壓力,近年來有逐漸增加趨勢,易造成憂鬱症、神經質、失眠等心身疾病。

現代人的生活,總是與壓力為伍,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或失眠現象,學習了解壓力,紓解壓力,有必要在此方面,多下一些功夫,最好是「當日壓力,能在當日解除」正確認知,如何讓睡眠不受壓力影響?你了解自己的壓力情形嗎?你可以妥善處理壓力?讓壓力變成動力?以下有關壓力的章節,可以讓你知道無所遁形的壓力,是你生活親密的戰友,也是生活最佳的催化劑。

資料來源:《身心舒眠使用手冊》丁美月著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