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天災人禍的威脅性反饋迴路

人類所遇到的浩劫愈來愈多愈密集——經濟蕭條、資源稀少或昂貴、天氣變化異常、全球暖化、臭氧破壞、生物圈生態失衡,天災人禍世界各地彼彼皆是。隨著文明的進步,人類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濃度太高,使地球產生溫室效應(全球暖化),濫砍森林、土地破壞、化學毒物污染水源、雨林被砍伐或焚燒凈盡…等等,自然的生物圈行使光合作用大量減少,種子(種苗)少到令人擔心,垃圾堆積如山,污染代價節節升高,沙漠愈來愈大,冰河融化愈來愈多。

天災人禍的威脅性反饋迴路

天災人禍的威脅性反饋迴路

具體的事件例如國內於 2014 年 5 月台灣台北捷運鄭捷殺人事件、7 月台灣澎湖墜機傷亡事件、8 月台灣高雄氣爆,以及 2009 年的台灣 88 風災、1999 年台灣 921 地震等。國際於 2014 年馬來西亞航空兩次墜機傷亡、西非的伊波拉病毒爆發,以及 2011 年日本 311 地震,2008 年 5 月緬甸大風災,罹難者 2 萬 8485 人,3 萬 3416 人失蹤。2008 年 5 月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超過 6 萬人死亡,數萬人被活埋及失蹤,像是人間煉獄等等天災人禍不斷。

天災人禍的事件越來越多越密集性,造成威脅性負向迴路,人類和整個環境變遷關係已漸負轉,個人生存已超過個人所能承受,現今個人,欲藉由個人的能力與努力,已漸無法擋住環境面的衝擊!個人需突破個人、集體、環境意識的障礙,看起來是層層關卡,如果只從個人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悲傷與憤怒的年代,天災無形剝奪生命與財富,而人為禍害也彼彼皆是。

以前是想要征服大自然、破壞環境追求經濟利益,現在卻是大自然與環境對人類的反撲,人類和自然、環境演化的關係,也開始反轉,人類試圖想替代、修改及操縱自然與環境,漠視個人生命、群體、環境、自然等,現今大自然、環境反撲,人類和大自然、環境的關係,追求經濟利益,是持續冒險,還是悲劇?

今後的關鍵在於我們,如果我們學不會教訓,不想做些正面意圖的改變,還是堅持漠視一手造成強而有力威脅性的反饋迴路,我們仍然將視野放在眼前自我的利益,而漠視整體自然與環境生態演化,最後留下是什麼呢?可能是一個謎,或像古代文明消失於一夕之間?

這些天災人禍所帶來的傷害,難道純粹是一場意外嗎?完全無跡可循嗎?近年來很多科學家、生態學家、地質學家等各方面專家,也在提醒人們目前地球及環境的變化情況,該是正視及保護地球及環境的課題,如果這些天災人禍無法引起人們的關心及注意。那麼在面對天災人禍所帶來的重大傷亡及損失,內心會想些什麼呢?是怨天尤人?還是靜下來反思自己的作為?讓我們靜下來反思:「我們到底是什麼」與「我們打算做什麼」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若從太空看地球,地球看起來像什麼?地球到底發生什麼呢?航天員伏爾納斯基說:「在充分的自由思考下,重建一個完整的人性關懷的生物圈」,這個生物圈的新狀態,不正是一個新的生物圈(noosphere),這不僅是歷史的改變,同時也是地球的改變,我們生活在一個進入新生物圈的過渡期

如果個人、單位、群體、社會、國家、自然、環境…彼此可以互助合作,以合作為基礎,各種領域相互合作,我們的視野能同時關注個人、單位、群體、社會、國家、自然、環境的共同關係,看到彼此是在一個共生的環境,而不是視別人、環境、自然與你無關,當我們深刻體覺到我們是生活在一個共生的世界,就可共同開創新的里程碑,合作的領域數目越多,帶來生存動力越大。

天災頻繁,生命無常,大自然的大災變及人類的浩劫,可能還會持續不斷,這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

那麼怎樣才會能達到自然和諧的共生狀態呢?

愛是在共生世界中最強健的力量,它是獨一無二,屬於我們所有人,涵蓋了每個人、每件事,它比自愛更深入,它比浪漫的愛更深沉,比愛與被愛更寬廣,超越了內在自我境界,也超越人們的疆界,它是無條件的、中性的。

怎樣才會有愛?就是釋放恐懼,意識到愛的存在,讓愛重新回到心中。你心中的愛製造你生活裡的愛,這就是天堂的意識;你心中的恐懼製造出你生活裡的害怕,這就是地獄的意識。如果你過份執著在害怕,愛就會消失;害怕沒有辦法轉變愛,丟掉害怕,讓愛成為自由、無限的天空。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