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夢鏡排列:關係卡

宗旨願景

核心轉化

減壓舒眠

腦波量測

出版作品

相關產品

相關證件

「夢鏡排列 關係卡」前言

「夢鏡排列 關係卡」能自助助人,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幫助生命根源的連結或須要諮詢的人。使用本卡,若有解讀認知上的困難,可來函或來電洽詢。

自弗洛伊德 Freud 以來,經研究,約可將重複的夢境,歸納為四個觀點:

夢鏡關係卡

夢鏡關係卡

  • 釋放過多能量,試圖控制及適應的觀點
  • 反映早期創傷的客體關係
  • 反映內在
  • 訊息處理的觀點

Hill, 1996 重複夢境的形成歷程

醒時生活事件

  • 相關基模可用來同化,或事件與既存基模差異太大
  • 產生重複夢境
  • 夢的同化整合失敗

這個理論,共同認為重複夢境有適應性功能,尤其是針對情緒議題處理,早期(18 歲前)與父母(照顧者)互動的創傷性經驗與感受上,深具臨床意義。生命早期完全依附父母(照顧者)而生活,安全的依附關係是孩童生存發展的命脈,情緒的起伏几乎與父母關係密切相關,任何不安全的依附關係,對孩童而言,都可能造成或大或小創傷。

不論是重複性的夢鏡或家族基模,皆有重複相同現象或類似事件的出現,而這些重複現象或事件中的感官紀錄(眼、耳、鼻、舌、身、意)的情緒感受與想法,便是「烙印」。尤其是「負面創傷的烙印」,在生命早期經驗至 18 歲以前的心情(情緒)→ 交互作用 ← 細胞,例:親人往生、意外事故、父母離異、毆打、輕視羞辱、吵架傷害、期望落空等,這些負面烙印會不斷地吸引類似的感受與事件,而我們卻難以理解與控制,以致於影響生活與生命。

顯性烙印:可以從生活中覺察到行為模式

隱性烙印:無法從生活中覺察(覺照),有隱瞞性,甚至深不可測的隱瞞性。可以從夢、事件、身體疼痛… 來覺察。

「夢鏡排列 關係卡」使用說明

夢鏡排列卡共有四個部份,分別是準備卡、焦點人物卡、連結卡,覺知卡。

準備卡有 4 張,焦點人物有 16 張,連結卡有 43 張,覺知卡有 7 張總共 70 張。

「夢鏡排列 關係卡」基本步驟

  • 準備卡
  • 焦點人物卡
  • 連結卡
  • 覺知卡

「準備卡」有四張,請依序從 1 到 4。

「焦點人物卡」有九大組合共十六張,可依序從 1 開始(挑選你的焦點人物)。

1. 父母親 / 繼父母有 4 張

2. 爺爺奶奶 / 外公外婆有 2 張

3. 養父母 / 童年照顧者有 2 張

4. 丈夫 / 妻 / 子男女朋友 / 前任伴侶有 2 張

5. 兄弟姐妹有 1 張

6. 小孩、養子女有 2 張

7. 主管 / 部屬 / 朋友 / 同學有 1 張

8. 重要關係人有 1 張

9. 早逝者有 1 張

「連結卡」有九大組合共四十三張:可依序從 1 開始(挑選你的焦點人物)

1. 父母親 / 繼父母有 6 張

2. 爺爺奶奶 / 外公外婆有 4 張

3. 養父母 / 童年照顧者有 4 張

4. 丈夫 / 妻 / 子男女朋友 / 前任伴侶有 7 張

5. 兄弟姐妹有 5 張

6. 小孩、養子女有 4 張

7. 主管 / 部屬 / 朋友 / 同學有 6 張

8. 重要關係人有 3 張

9. 早逝者有 4 張

「覺知卡」有七張,請依序從 1 到 7。

「夢鏡排列 關係卡」結語

每一個人解讀內容,多少都會有差異或疏漏,多學習有關直覺與洞見的課題,會讓家族夢鏡排列卡使用起來更得心應手。提供的範例只是參考,可直覺自由變化解讀時,你必須信任你的內在,不經思考,直覺反應出來,如果你有任何情況,歡迎來函或來電,也歡迎你留下你的排法與解讀,集眾人之思,必能創造出更美妙的成果。

關係序位

夢鏡排列 版權所有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