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你會嫉妒別人嗎?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你自認比別人好而輕視他人嗎?
你自認比別人差而仰望他人嗎?
別人在某方面比你好,是否會讓你不舒服?
對於你自己或你的行為你會羞愧嗎?
對於”你是誰”不確定嗎?

有人曾經問亞里士多德:「為什麼心懷嫉妒的人,總是心情不好?」亞里士多德說:「因為折磨他的,不僅是他自身所受的挫折,還有別人的成就。」

美國心理學家德伊裘等人,舉行一個關於交易的實驗,以電話公司的女性從業員為實驗,分兩組,並各自都委託搬運的業務,依搬運的商品量來支付運費。搬運的道路有近和遠的兩條,因為近路只有一線道,若兩個人都選近路,就會卡在路上動彈不得,而彼此都想通過,就必須停止前進,也就是說兩人同樣都選近路,在路的中央相遇,會造成時間的耽擱。利用這種情形,以各種條件來實驗,結果顯示當彼此有了競爭的利害關係,若能夠互相禮讓合作,那效果就能達到最高點;若是彼此互相牽絆抗爭,效果也就變小。

如果你對嫉妒的人扯後腿,可能會有一時短暫的快樂,可是嫉妒會再生嫉妒,彼此的傷害會更深。特別在你嫉妒別人有你想要的東西,這可能是一種內心的傷痛,它會使你精神癱瘓,無法達到真正的自我。你可以自問:「我的傷痛是什麼?經常困擾我的辛酸是什麼?我如何利用此痛苦來成長、改變、變得更堅強、更具接受性、更能寬容和愛人?」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