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克制衝動

文/丁美月   核心轉化

1960年代,史丹福大學做了一項研究,為四年級的小孩提供一項「軟糖挑戰」。一個小孩可以拿到一顆軟糖,待研究者離開之後回來,就會得到另一顆軟糖。大約三分之二的小孩都能等10至15分鐘,以便得到第二顆軟糖的獎賞。剩下三分之一的小孩,無法抗拒衝動,立刻把軟糖吞下肚子。

12至14年後,研究者追蹤這些小孩的情況,發現驚人的事實。那些能夠抗拒誘惑的孩子長大之後,比那些當時一口把軟糖吞下肚子的孩子更有信心、更肯定、更有組織、更可靠、更能應付壓力和挫折、學業表現也更出色、學科成績也是更高分,令人驚訝是當時一口把軟糖吞下肚子的孩子長大之後,是更容易嫉妒、更易羨慕、更易爭執、更易頑固,對於「得不到所需要」會心懷憎恨。

學習如何控制衝動,就像車子的剎車,能讓行車更加穩健,可避免不必要的困擾與挫折。當有人說想談一場戀愛,別讓愛沖昏了頭,而未看到真實的實相,可以自問:「我的渴望是什麼? 那真正代表什麼? 一場戀愛滿足之後,半年後的感覺是什麼? 」

「當對別人有好感,你願意去等待、不衝動而致力改善自己的問題,學習欣賞自己的真貌,也能欣賞對方的真貌!」,為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心懷感恩,為我們所「得不到」的需要,也沒有心懷憎恨而祝福對方。

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如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親職教養等,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

「核心轉化」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藉由一系列簡單的、按部就班的練習,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發現核心的本質,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感覺、行為及反應,而且效果迅速。

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

推薦閱讀


留言回應


我要留言